• 四等考試監所管理員《監獄學概要試題》~高點補習班提供2017-08-11
  • 四等考試監所管理員《監獄學概要試題》

     

    ◎96年第一次

    一、試論述社區犯罪矯治(Community Correction)的基本原理及其型態為何?(25 分)

    二、犯罪矯正之目的在於社會秩序之維護,據此,犯罪矯正必須負起執行刑罰之功能。試說明犯罪矯正之功能內涵為何?(25 分)

    三、矯正機構對愛滋病收容人管理應採行之措施為何?試論述之。(25 分)

    四、分監管理為現代行刑之重要措施,目前廣為各國所採行,試說明我國分監管理之實 施現況為何?(25 分)

     

    ◎96年第二次

    一、社區性犯罪矯治急速發展後,中間型懲罰方案成為主流。其中的案主需求監督策略(Needs-based Supervision or Objectives-based Supervision)已受到多方重視。請提出 對策,以求其發展方向正確。(25 分)

    二、矯正機構的戒護安全管理,有使用武力的必要,但必須合法及適當地使用。適當或不適當的使用武力,常常引起訴訟。為求戒護管理得當,請就一般非致命性的武力 使用,說明其應注意的原則。(25 分)

    三、影響犯罪矯正活動的內在因素之一,即為監獄人犯擁擠問題。請說明其對於矯正行政工作的衝擊情形。(25 分)

    四、解釋名詞:(25 分) 

    (一)外役監(Open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 / Prison Farm) 

    (二)再犯預測(Prediction of Recidivism) 

    (三)中度安全管理監獄(Medium Security Prison) 

    (四)人犯規矩(Inmate Code) 

    (五)監獄次級文化(Prison Subculture)

     

    ◎96年原住民特考

    一、犯罪矯正模式蘊含犯罪處遇哲學與如何達到矯正目標,學者曾提出各種不同模式。請說明正義模式(Justice Model)與矯治模式(Rehabilitation Model)之主要內涵。(25 分)

    二、請說明矯正機構收容之受刑人有那些基本權利?(25 分)

    三、監獄暴行是一種嚴重戒護事故,包括人犯與人犯間或人犯與矯正人員間的暴力行為。請說明減少監獄暴行之對策為何?(25 分)

    四、請說明毒品受刑人之矯正處遇對策為何?(25 分)

     

    ◎97年

    一、95 年 7 月 1 日刑法修正案施行後,重、長刑期受刑人增加效應浮現,對我國矯正機關超額收容問題逐漸造成影響,試述紓減解決人犯超額收容之對策。(25 分)

    二、自 1974 年美國學者馬丁森(Robert Martinson)發現:「除少數或獨特的案例外,矯治的努力對於再犯的降低並無顯著的成效。」而提出矯治「無效論」(Nothing Works)之說法後,引發學界矯治有無成效的爭戰,請試就個人認知觀點論述之。(25 分)

    三、矯正機構的作業制度採行「自營作業制度」之種類內涵為何?試述明之。(25 分)

    四、解釋名詞:

    (一)接收調查監獄(Reception and Classification Prison)(5 分)

    (二)矯治(Rehabilitation)(5 分)

    (三)社區矯正中心(Community Correctional Center)(5 分)

    (四)超高度監獄(Super-maximum Security Prison)(5 分)

    (五)嚴為分界(Strict Segregation)(5 分)

     

    ◎97年原住民特考

    一、試述受刑人矯正工作在刑事司法體系中之地位,及其在預防再犯之重要性為何?(25 分)

    二、試述監獄教化工作之意義、目的,並提出改善建議以強化其處遇成效。(25 分)

    三、對於國內日益增加之長期刑受刑人,其戒護管理面臨那些挑戰?(25 分)

    四、試述對初犯微罪犯罪人矯正處遇由機構性處遇轉向社區處遇之理由為何?   (25 分)

     

    ◎98年

    一、何謂內觀法(Naikan Therapy)?並請說明其在犯罪矯正機構施行之重點及應行注意事項。(25 分)

    二、試依各國之情形,說明收容人接見之主要方式與型態。(25 分)

    三、請說明犯罪矯正機構脫逃者之特徵,並請說明防止收容人脫逃之原則。(25 分)

    四、請列舉至少三項相關因素(Correlates),說明監獄衍生暴行之可能成因。(25 分)

     

    ◎98年原住民特考

    一、為因應刑法修正,導致監獄長期自由刑人數增加,試問有無設置老人專業監獄之必要?理由何在?試從必要性及其優缺點分述之。(25分)

    二、監獄建築模式有許多種型態,試舉出兩種型態,並說明其在監獄安全管理上的優缺點。(25分)

    三、試述監獄受刑人脫逃的原因及其防範對策。(25分)

    四、試述導致目前監獄人犯擁擠的原因及其處理對策。(25分)

    ◎99年

    一、欺凌事件為引發收容人間之暴力行為之重要因素,何謂欺凌?它的特徵有那些?又在矯正機構中應加強那些政策及措施來防範欺凌事件的發生?(25 分)

    二、在矯正管理的模式當中有所謂「德州控制模式」,它所強調的管理方式為何?此一政策在執行當下又面臨到那些內外在的困境,請予說明。(25 分)

    三、如何落實假釋政策與發揮假釋功能已是目前刑事政策的重要課題,請說明落實的方案有那些?(25 分)

    四、在犯罪矯正模式當中有所謂的「正義模式」,它的意義所指為何?它的內涵    又包括那些事項,請予說明。(25 分)

     

    ◎99年原住民特考

    一、今年9月屏東看守所發生人犯脫逃,請舉出5種常見之成功脫逃方式,並提出如何防範脫逃對策。(25分)

    二、我國現況上接收分類監獄與各監獄調查分類科如何互動與分工?應如何改革?法務部最新之政策又為何?(25分)

    三、愛滋病受刑人之處遇對策為何?(25分)

    四、監獄作業的意義與目的為何?(25分)

     

    ◎100年

    一、犯罪矯正政策之擬定對於當前整體治安維護工作之影響至為深遠,試說明犯罪矯正政策之形成及制定過程。(25 分)

    二、聯合國在監人處遇基本原則(Basic Princip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Prisoners)對懲罰 性獨居監禁之規定,在實務運作時應注意那些事項?(25 分)

    三、請就監獄社會中受刑人江湖規矩(inmate code)之意涵加以說明,且援引國內及國外研究嘗試各列舉五例江湖規矩。(25 分)

    四、請扼要說明身心障礙受刑人之適應與需求,並請說明監獄應擬具之處遇對策。 (25 分)

     

    ◎100年原住民特考

    一、犯罪矯正目的在於維持與控制社會秩序,矯正工作包含各種社會的合法反應以抗制犯罪行為。請說明機構性犯罪矯正之功能為何?(25分)

    二、毒品犯罪人口已成為我國犯罪人口之主流,亟需速謀有效處遇對策。請說明毒品犯受刑人之矯正處遇對策。(25分)

    三、人犯的自殺是一種重大的戒護事件,必須事先做好預防措施,以避免其以各種自殺方式結束生命。請說明防範收容人自殺之對策為何?(25分)

    四、承認收容人擁有基本自由與權利,乃為現代犯罪矯正之趨勢。請具體說明收容人之基本權利有那些?(25分)

     

    ◎101年

    一、犯罪矯正模式影響處遇的目標與對策,其中「矯治模式」(Rehabilitation Model)與「復歸/重整模式」(Re-integration Model)一直受到重視;試述「矯治模式」與「復歸/重整模式」之意義與處遇對策,其次分析此二模式是否有結合的可能性?(25 分)

    二、何謂「戒護事故」?在何種情況下較容易發生「戒護事故」?有何防範對策?(25 分)

    三、試述行刑執行中「社區處遇」之意義?其主要的功能與型態為何?(25 分)

    四、試述我國女子監獄處遇現況,就女性受刑人而言,其矯正處遇面臨的問題為何?對於我國女性受刑人處遇有何建議?(25 分)

     

    ◎102年

    一、獄政史上,學者貝加利亞(Cesare Beccaria)、約翰霍華德(John Howard)、龍布 羅梭(Cesare Lombroso)及李斯特(Von Liszt)的學說,對監獄學的發展有何影響? 請分別說明之。(25 分)

    二、監獄暴行的理論模式為何?請就當代專家學者的論點說明之。(25 分)

    三、何謂「縮短刑期制度」(善時制度)?其種類與要件為何?有何優劣點?請分別說 明之。(25 分)

    四、我國當前刑事司法體系,對毒品犯戒治處遇的流程、機構與功能為何?請說明之。 (25 分)

     

    ◎102年原住民特考

    一、監所建築模式中有較為古老的放射線建築與較為現代的非字型(或謂電線杆型)建築,試評析兩者間的優劣。(25 分)

    二、試問十六世紀歐洲勞役所中的勞動與現代監獄中的勞動,於性質上有何不同?(25 分)

    三、關於監所管理模式素有責任模式、控制模式與混合模式的區分,試問這三種管理模式的內涵,以及我國現行的管理模式為何?為何採行現今的管理模式?(25 分)

    四、如今健保制度已經可以適用到監所收容人身上,試分析健保制度實施前後,收容人所受醫療照護方面的異同。(25 分)

     

    ◎103年

    一、學者 Wheeler(1961)研究發現監獄化與受刑人在監管教人員規範與命令的關係, 隨著服刑時間呈現 U 字型曲線,請解釋 U 字型曲線之現象與成因?同一時間, Goffman(1961)研究受刑人適應監獄生活型態,發現許多類型,試問有那些? (25 分)

    二、請說明監獄自殺事故之成因與相關防範對策。(25 分)

    三、當前少年犯罪矯正之困境與挑戰,存在著那些問題?(25 分)

    四、何謂「和緩處遇」?並說明和緩處遇之條件。(25 分)

     

    ◎104年

    一、美國學者艾吉歐尼(Etzioni, 1975)提出監獄當局管理受刑人的三大權力型態:規範性權力(Normative power)、報酬性權力(Remunerative power)與強制性權力(Coercive power),請分別舉例加以說明;再者,監獄當局應如何運用此三種權力 有效控制受刑人之次級文化?(25 分)

    二、美國監獄學家伯克(Bowker, 1985)曾於「監獄暴行」(Prison Violence)一文中將受刑人的暴行區分為那兩種型態?根據其研究,受刑人發生暴行,與那五大因素息 息相關?並請據以提出適切對策以為因應。(25 分)

    三、何謂監獄的地下經濟活動?受刑人進行地下經濟活動的動機為何?矯正人員可以從那些具體作為減少或控制地下經濟活動的猖獗?請申述之。(25 分)

    四、矯正實務顯示,整個矯正計畫之推行與戒護安全之成敗,維繫於機關紀律之良窳。請說明第一線管教人員維持矯正機構紀律之原則為何?(25 分)

     

    ◎105年

    一、累(再)犯受刑人由於具獨特之犯罪歷程,造成矯正實務管理上之困境為何?為避 免犯罪之惡性循環,監所應施予何種妥善對策?(25 分)

    二、1974 年馬丁森(Martinson)曾對矯治模式發表何種震撼性聲明?支持學者以何理由 予以反擊?此事件雖因評量標準不同,難獲一致結論,請試以矯正處遇之觀點加以 論述。(25 分)

    三、監獄配發之槍枝彈藥應如何加強管理?其使用之時機與使用時應行注意原則,請分 別加以說明。(25 分)

    四、由於竊盜犯罪受刑人之矯正處遇並未完全走向專業化,試問竊盜犯罪受刑人具有何種特色?其在監執行所面臨之困境為何?請提出具體有效之對策。(25 分)

     

    *歡迎瀏覽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部落格*

    https://m.facebook.com/wolfgang888/

     

     

    LINE  sifwolfgang

                 

     

     

    本會由衷感謝高點陳逸飛老師提供考題及解答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