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 年監所管理員「監獄學概要」試題暨解答》~高點補習班提供2017-08-07
  • 《105 年監所管理員「監獄學概要」試題暨解答》

     

    一、累(再)犯受刑人由於具獨特之犯罪歷程,造成矯正實務管理上之困境為何?為避免犯罪之惡性循環,監所應施予何種妥善對策?(25 分)

     

     

    命題意旨

    特殊受刑人相關題型,一直為監獄學的命題焦點。惟 104年罕見地並未出現此題型。100 年四等監所員、101 年三等監獄官、101 年四等監所員、103 年三等監獄官,均曾出現「監獄特殊受刑人」之考題,而本題更與 93 年監所員考題相似。加上今年第四題更考出竊盜犯罪人之處遇,顯示今年對特殊受刑人處遇之重視,明顯一反 104 年的態度,甚至超過往年。

    答題關鍵

    本題較屬考古題題型,若有研讀過陳逸飛監獄學(概要)第九章特殊人犯處遇的考生,此題必能寫出最佳的高分答題精要。

    考點

    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概要)第九章。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累(再)犯受刑人矯正實務管理上之困境:

      

    1.內在病理因素:犯罪人多低自我控制者、家庭破碎、認知偏差等,改悔不易。

    2.偏差之行為需求與型態持續:犯罪人存有扭曲思考,且持續與不良友伴交往或使用違禁藥物等,使再犯情形大增。

    3.刑事司法部門未能整合:如首長更替、政治力介入、本位主義等,未能充分發揮嚇阻犯罪之效能。

    4.矯正機構管教與處遇面臨侷限

    (1)受刑人犯罪認同感高,不易教化。

    (2)監獄管教與處遇品質差,專業人員、技術不足。

    (3)監獄化負面影響。

    (4)監獄擁擠影響矯治成效。

    (5)保護管束與更生保護面臨觀護人太少、缺乏先進軟硬體設備之挑戰。

    (6)社會大眾、家人拒斥,復歸社會困難。

    (7)大社會經濟蕭條,財富分配不均。

    (二)監所應施予之妥善對策:

    1.落實調查分類:應依累、再犯個性、專長、社會關係等加以分類,以利處遇。

    2.實施分監管教:依其罪名、罪質、犯次於專業監獄監禁之,並依其特性施以不同教誨。

    3.實施團體心理治療:累、再犯多有不良次文化,應施以心理輔導、集體治療,以導正其偏差觀念。

    4.加強學習技藝之興趣:累、再犯好逸惡勞,欠缺學習動機,應培養其正向積極人生觀、激發學習興趣。

    5.受刑人家庭支持方案:加強受刑人與家庭之凝結力,並提供親職教育與婚姻諮詢服務,強化受刑人出獄後之社會適應。

    6.積極輔導脫離犯罪幫派組織:倘受刑人為幫派份子,應引發其強烈脫離犯罪幫派意願,協助其出獄後能遠離其所隸屬犯罪幫派。

    7.擴大實施社會性處遇:社會性處遇可瓦解受刑人偏差次文化之形成,回歸正常之社會生活。

    8.更生輔導:出獄後可能因無業或遊蕩而再犯,應落實保護管束與更生輔導工作。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656 字)

     

    ※相關試題:

    ◎近年來累再犯之比例偏高,試研擬妥適矯正處遇對策,以提升矯治成效。(87 監獄官)

    ◎對於累犯或慣犯(或慢性犯罪者),有何適當的處遇措施?試述己見。(91 原住民)

    ◎監獄對「累再犯受刑人」宜採那些矯正措施?(93 監所員)

    ※重要程度:★★★★☆☆

     

    二、1974  年馬丁森(Martinson)曾對矯治模式發表何種震撼性聲明?支持學者以何理由予以反擊?此事件雖因評量標準不同, 難獲一致結論,請試以矯正處遇之觀點加以論述。(25 分)

     

     

    命題意旨

    矯正模式可說是每年監獄學(含概要)必考題型。97 監所員就考出幾乎一樣的題目-自 1974 年美國學者馬丁森(Robert Martinson)發現:「除少數或獨特的案例外,矯治的努力對於再犯的降低並無顯著的成效。」而提出矯治「無效論(Nothing Works)」之說法後,引發學界矯治有無成效的爭戰,請試就個人認知觀點論述之。故本題實為講座考前一再叮嚀強調為必考之考古題,希望考生本題可以奪得高分。

     

    答題關鍵

    本題之答題技巧, 先以楊士隆老師著作之內容說明Martinson 矯治無效論之內容,進而引用楊士隆老師著作第四章之內容,列出矯治哲學倡議者之反擊;最後再以正面態度肯定矯治模式之價值與處遇原則。

    考點

    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概要)第三章 P.3-9、11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矯治模式發表之震撼性聲明:

    1.矯治模式在理論與實務上存有巨大之缺陷:

    (1)大多數犯罪人並非「病人」。

    (2)社會適應不良者大多歷經負面社會化歷程,不易改善其 20 至 30 年的反社會行為。

    (3)矯治模式並未提出一套「明確而有效的方法」。

    2.矯治模式根本行不通:

    (1)監獄多屬高度戒護取向機構,矯治與戒護相衝突。

    (2)受刑人多虛偽接受矯治,毫無積極效果。

    3.矯治處遇無法獲得實證研究證實:

    (1)受刑人對管理人員更具敵意。

    (2)在監違規情形更嚴重。

    (3)違反假釋規定頻率更高。

    (4)出獄後再犯時間更短。

    (5)假釋期間觸犯犯罪更為嚴重。

    4.矯治本身造成實務上之困境:

    (1)嫌惡制約、電擊療法、精神外科等技術,對受處遇人人權傷害頗深。

    (2)因治療而延長刑期,亦侵犯受刑人自由。

    (二)對矯治無效論之反擊:

    1.「矯治無效論」與事實不符:在其研究中,仍有部分正面效果,且其研究對象,並未適度規劃及執行矯治處遇各項方案。

    2.許多矯治處遇方案未被真正執行

    (1)教化與戒護觀念衝突,管教人員並未設法執行。

    (2)管教人員潛在意識已認為無效,而不曾認真執行。由於時間與空間限制,影響矯治方案成效,而矯治人員專業知識不足。

    (3)犯罪矯治是刑罰機構的重要任務:矯治受刑人對社會安定具正面的效果。

    (4)矯治處遇遠景甚佳:矯治技術、專業人才、硬體設備及配套措施愈趨精進、周延。

    (三)就矯正處遇觀點之論述:

    1.良好處遇方案需要良好的處遇環境配合。

    2.矯治處遇對特定犯罪人仍具有一定成效。

    3.應禁止強迫受刑人參與矯治方案。

    4.審慎選擇、開發適合國情的處遇方案。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618 字)

     

    ※相關試題:

    ◎自 1974 年美國學者馬丁森(Robert Martinson)發現:「除少數或獨特的案例外,矯治的努力對於再犯的降低並無顯著的成效。」而提出矯治「無效論(Nothing Works)」之說法後,引發學界矯治有無成效的爭戰,請試就個人認知觀點論述之。(97 監所員)

    ※重要程度:★★☆☆☆☆

     

    三、監獄配發之槍枝彈藥應如何加強管理?其使用之時機與使用時應行注意原則,請分別加以說明。(25 分)

    命題意旨

    「戒護事故」是監獄學主題下之重要題型之一,過去司法特考不時會出題。96 年監所員即考出-監獄使用非致命武力之注意原則為何?故此題亦屬考古題之範疇。

     

    答題關鍵

    本題之出處,應為楊士隆老師著作第七章矯正機構戒護與安全管理之內容,除應論述槍枝彈藥的管理與使用原則 外,更可援用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與武器之基本原則」與我國監獄行刑法之相關規定加以補強。

    考點

    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概要)第六章。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監獄配發之槍枝彈藥應如何加強管理

    1.應設專用械彈庫,所有械彈須分門別類儲放,並妥為加鎖。

    2.械彈庫應遠離收容人之舍房或活動之範圍。

    3.械彈庫應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庫櫃及門鎖鑰匙,由戒護主管及械彈管理人員保管。

    4.管理人員要接受訓練,瞭解武器使用與保養方法,且隨時舉行測驗。

    5.提取武器擦拭,倘不得已須接近收容人時,應有兩人以上為之,較為安全。

    6.切忌於收容人面前誇示,或使用武器威嚇收容人。

    7.服勤人員有攜帶武器時,應以人不離槍為要求,勤務完畢,隨即交還保管。

    8.械彈應嚴密管制,械彈管理人員應每日查點一次,戒護科長每週檢查一次,首長每月應檢查一次,檢查情形應記載於專用簿冊。

    (二)槍枝彈藥使用之時機

    1.依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與武器之基本原則」及各國矯正法規相關規定:1.自衛;2.防衛他人(管教人員或收容人);3.維護安全、秩序及執行監所規則;4.防止脫逃;5.防止犯罪。我國亦有規定於監獄行刑法第 24 條。

    2.使用武器的考量因素:

    (1)使用武力之需要。

    (2)採取武力之必要與使用量間之關係。

    (3)加諸收容人傷害之程度。

    (4)使用武力是否為恢復紀律而使用。

    (三)槍枝彈藥使用時應注意原則

    1.意外事故發生且合理及必須使用武力:若有武力以外方法來維護秩序,使用武力便不適宜。

    2.應本職責且勿作為處罰目的:任何情況武力均不可作為懲罰手段。

    3.應儘速製作意外事故報告:過度使用武力,包括體罰、使用化學藥劑以及不適當的使用戒具,可能導致民、刑事責任。意外事故報告應以書面方式明確詳盡,並建立檔案供日後查核。

    4.檢視收容人受傷程度並詳為記錄:使用武力後,醫護人員應迅速檢查並決定收容人所受傷害性質及程度並記錄, 避免日後不必要之訟爭。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686 字)

     

    ※相關試題:

    ※重要程度:★☆☆☆☆☆

     

    四、由於竊盜犯罪受刑人之矯正處遇並未完全走向專業化,試問竊盜犯罪受刑人具有何種特色?其在監執行所面臨之困境為何?請提出具體有效之對策。 (25 分)

     

     

    命題意旨

    有關特殊受刑人之處遇,一向屬司法特考監獄學(含概要) 常見之題型,由本題可見。而 88 三等監獄官即考出:竊盜犯之矯正成效一向欠佳,試分析其原因,並研擬適當之矯正處遇對策。故本題可謂較冷門考古題之再現。可見,長期未出題的特殊受刑人題型,並非冷門不需注意的考題; 相反的,常常是決定國考上榜與否,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決勝關鍵。

     

    答題關鍵

    本題之答題,建議以林茂榮、楊士隆老師監獄學理論與實務一書第十章之論述加以做答;考生亦可以陳逸飛監獄學(概要)一書第九章特殊受刑人之內容來回答。特別留意, 無論是竊盜犯罪受刑人之特色或其在監執行面臨之困境, 都有口訣,可以善加利用。

    考點

    命中

    陳逸飛監獄學(概要)第九章。

    【擬答】有關本題之問題,茲分項說明如下:

    (一)竊盜犯罪受刑人之特色:

    1.保持冷靜。

    2.強調高超的行竊技術。

    3.嚮往迅速致富,獲取巨額金額。

    4.認為社會是欠缺公平的,反社會傾向甚濃。

    5.對同僚誠實,有義氣與責任。

    (二)竊盜犯罪受刑人在監執行面臨之困境:

    1.價值觀難改:

    (1)竊盜犯有一套職業哲學,自認非真正犯罪人,從事的是無傷的違法行為。

    (2)竊盜犯以其職業為榮,在技術上求創新,他們自認是理性行動者,在危險中獲取財富,好比玩一場危險遊戲。

    2.掩飾不改悔:

    (1)大部分竊盜犯為累、再犯,進出監所頻繁,十分適應監所生活。

    (2)竊盜犯對刑罰大致能忍受,對管教人員亦有應付哲學, 善於掩飾內心,令管教人員難以辨別是否改悔。

    3.傳習犯罪技術:

    (1)監所分類集中管理,正好提供竊盜犯間彼此交換心得的機會。

    (2)若採取此種管理可能讓竊盜犯連成一氣,出獄後成為竊盜犯罪集團,對社會造成更大危害。

    (三)對竊盜犯罪受刑人具體有效之對策:

    1.落實分監管理:竊盜初犯與累犯分區處遇,避免犯罪惡習傳染。

    2.加強技能訓練:採行合乎社會需求職業訓練,以強化竊盜受刑人謀生技能。

    3.矯正竊盜次文化:竊盜犯次文化,對成員思想觀念影響甚鉅,宜採各項措施,如嚴      正獨居、宗教宣導、各類心理輔導等,澄清其觀念,導正其反社會性。

    4.加強強制工作處分規劃與執行:竊盜犯大多好吃懶做,投機圖利而犯罪,故應加強強制工作處分執行。

    5.從實從嚴審查假釋:竊盜習慣犯、常業犯係以竊盜為職業,加上其監獄生活適應情形良好,其改悔與否難以分辨,故對其假釋應從實從嚴審查。

    以上是對本題之說明。(答題字數:608 字)

     

    ※相關試題:

    ◎竊盜犯之矯正成效一向欠佳,試分析其原因,並研擬適當之矯正處遇對策。(88 監獄官)

    ◎請說明竊盜常業犯在監生活適應特性及其江湖規矩(Inmate Code)。(92 監所員)

    ※重要程度:★★★☆☆☆

     

    *歡迎瀏覽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部落格*

    https://m.facebook.com/wolfgang888/

     

     

    LINE  sifwolfgang

                 

     

     

    本會由衷感謝高點陳逸飛老師提供考題及解答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