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監手工蛋捲 楊書豪鐵窗外傳人 2013-09-04
  • 南監手工蛋捲 楊書豪鐵窗外傳人

     

    2013-9-3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

     

    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全國知名,因毒品案服刑十年之久的楊書豪是這項自營作業的創始班底之一,日前他獲得假釋,將技訓成果學以致用,在親友的鼓勵下開店,讓正宗的烘焙才藝走出鐵窗。

    南監開賣手工蛋捲迄今五年,之前已有許多製作班底出獄,但真正用來創業的楊書豪是首例,堪稱鐵窗外的第一代傳人。

    六十五年次的楊書豪,國中還沒畢業就跟著角頭大哥闖蕩江湖,退伍後經營過色情行業,為了獲取暴利竟賣起海洛因,被以販毒罪名重判十六年。

    楊書豪入獄時遭逢父喪,無法返家送老爸最後一程,成了這輩子最沈重的遺憾與苦痛,開始反省過去荒唐的歲月,「人有多少生命可以關」,決定洗心革面。

    楊書豪先考入南監樹德補校重拾書本,取得國中學歷,之前從未碰過油湯的他,竟選擇廚藝作為自己的第二專長,九十七年參加獄方開辦的烘焙技訓課程。

    創始元老 學得比別人好

    在烘焙課程中楊書豪找到興趣,也發現天分,學得比別的收容人好,南監成立手工蛋捲自營作業需集結菁英,他被挑中,成為創始元老之一。

    今年四月楊書豪出獄,親友支持下在仁德籌備開店,除自創品牌「羊咩咩叼蛋捲」之外,包裝設計上更講究,讓平民烘焙走向精緻化,變成最佳伴手禮,相關的設備、材料斥資近百萬元,但家人很放心,代表他是玩真的,母親最欣慰,淚眼說:「盼了十年,浪子終於回頭了。」

    品牌名稱是楊書豪想的,靈感源於高雄一家咖啡店,既然有所謂的「咬土司」,為何不能「叼蛋捲」,羊咩咩則意味自己迷途知返,感謝母親在他坐牢時不曾離棄,每週定期會客,當跪乳以報恩,借喻動物界最自然的赤子之情。

    「羊咩咩叼蛋捲」上個月開始試賣,楊書豪從備料、煎烤到裝袋等全都自己來,校長兼打鐘,因人力、機組有限,每天限量一百包,大受歡迎,供不應求。

    同樣靠著雙手,楊書豪過去以暴力立威,現在卻是烘焙揚名,每一根出爐的蛋捲,不僅香氣撲鼻,更鋪出了他全新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