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監教蛋捲 助囚徒報母恩2013-09-04
  • 南監教蛋捲 助囚徒報母恩

     

    2013年09月03日 蘋果日報【李恩慈╱台南報導】

    媽探監10年 浪子感動 出獄開店

     

    楊書豪以獄中習得的技術賣蛋捲,重走人生路報答母恩。 李恩慈攝

     

    台南市迷途羔羊知返,最可貴!楊姓男子因販毒入獄,連父親最後一面都見不著,母親為讓他回頭,十年來風雨無阻,每周探監面會,日前剛假釋的他為回報老母恩情,帶著在台南監獄習得的技術,籌備開蛋捲店,人生路重新出發。

    店名取為「羊咩咩叼蛋捲」,今年三十七歲的楊書豪說,除了自己暱稱「羊仔」,更有「羔羊跪乳」的寓意,感謝母親一直等他、從沒放棄他。頗有烘焙天份的楊書豪,是知名「南監蛋捲」烘焙班的創始元老之一,當年蛋捲創始者中,只有他一人出獄後學以致用。

    獄中父喪「心很痛」

    楊書豪不介意別人知道他曾坐過牢,他說,自己前段人生大半在混黑道,國中肄業就跟著家鄉角頭南征北討,進出少年觀護所、看守所已見怪不怪,之後因販賣海洛因被抓,判刑十六年。
    他為荒唐歲月付出代價,獄中遭逢父親過世,楊書豪回憶:「爸爸出殯當天,我拈支香就被帶走了,那種感覺很不孝、很痛!」更讓他心疼的,是楊媽媽處理完後事,仍趕到獄中見他。「十年來媽媽風雨無阻,只要能面會從不放棄」。母親的堅持,喚醒他走回正途。他開始在獄中念國中部補校、參加剛創始的烘焙班,隨著「南監蛋捲」打出名號,暗自決定要靠這項技術,讓人生重新來過。目前每天工作十小時,限量做一百包。

    「回頭永遠不嫌晚」

    害羞不願上鏡的楊媽媽說,能看到兒子不再走歹路「盼再久,都值得」。楊書豪說:「不義之財賺起來很輕鬆,但心裡不舒服;辛苦付出體力賺錢很艱苦,但心裡非常踏實。」奉勸和他一樣年少輕狂犯錯的人們「能回頭,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