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容人藝鳴驚人 王小棣動容 2013-08-19
  • 收容人藝鳴驚人 王小棣動容

     

    【2013/8/18 22:15】〔中央社〕

     

    刺龍刺鳳奮力擊鼓、川劇變臉瞬息萬變,法務部矯正署以藝術陶冶收容人,他們首次登台獻藝一鳴驚人,導演王小棣也為之動容。

    那是一場特別的公演,演出者罕見地從黑色囚車走出,一一魚貫登上舞台。來自彰化監獄刺龍刺鳳的雙手凝神擊鼓,彼此手起手落,鼓聲迴盪共鳴合一,力度、節奏、神態媲美專業鼓者,力與美的瞬間撼動人心。

    歷經10個月練習籌備,矯正署13日及14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238名收容人首次公演,現場幾近滿座,吸引收容人的家屬與觀眾超過2000人,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王小棣都是座上賓。

    登台的不只與知名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的彰化監獄,還有宜蘭監獄沙畫、明陽中學街舞、台中監獄的陽光合唱團、屏東監獄的變臉,台東監獄與泰源技能訓練所的原民舞,也紛紛登台獻藝博得掌聲,展現全國多處矯正機關近年致力將藝術引進圍牆的成果。

    法務部長曾勇夫說,有企業界朋友稱讚,不少收容人的表演媲美專業尾牙秀水準,希望藉由藝術讓收容人從「心」改進,人生重新出發。

    在掌聲響起的歌聲中,公演落幕,收容人脫下表演戲服,重新換上白汗衫藍短褲藍白拖,不同的是,有的人手捧著家人獻上的一束鮮花,哼著歌走回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