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代入獄 教捏麵贖罪 達人技巧曾聞名全國2013-07-17
  • 民代入獄 教捏麵贖罪  達人技巧曾聞名全國

    2013年07月17日 蘋果日報【楊勝裕╱新竹報導】

     

    阿財伯(左二)以贖罪的心情,在監獄裡開班授徒。楊勝裕攝

    「到這裡是另一種休息,我老了,怕技藝失傳,在監獄教人也是一種贖罪。」阿財伯曾是叱咋風雲的民代,捏麵技巧更聞名全國。但捏麵達人如今因貪污在新竹監獄服刑,帶著贖罪心情指導其他受刑人,也給同樣失去自由的徒弟們前進的動力。

    現63歲的阿財伯有30年捏麵經驗,他因研發以奶嘴矽膠做成黏土,獲國內專利,常上電視或到學校教導捏麵,能言善道加上民代背景,讓他意氣風發。但兩年前入監後僅剩代號088,過往皆成虛名。

    獄中喜收4徒弟

    幸好獄方教誨師開導,阿財伯透過教「同學」捏麵,走出入監的鬱悶。阿財伯嘆息:「犯了錯,就要付出代價,在裡面蹲很枯躁,有時作夢醒來,仰望天花板才想起在監獄,失去自由的滋味,真的好鬱卒。」

    獄方要求阿財伯教捏麵,一開始他無法想像牢裡蹲要如何開班授徒?他說:「想到每天都能做捏麵人,開心了!收了4個徒弟,捏人、捏鳥、捏卡通人物,將技藝慢慢教給他們。」沒想到才3個月,4人都能做出卡通人物老夫子、海賊王,甚至神像關公、布袋戲偶一頁書,作品放在獄方展示櫃裡,讓會面家屬看到受刑人的巧手功力。

    43歲因盜匪案入監的阿強(化名)笑說:「神韻最難拿捏,我還要關7、8年,有的是時間慢慢練功夫。」他計劃未來出獄後,或許能靠捏麵人賺錢,或至少能做捏麵人哄哄兒女、培養疏離太久的親情。

     

    子感動哭索作品

    曾在加拿大當小學老師的阿成也說:「學捏麵人讓兒子對我刮目相看!」先前兒子來會面,發現父親竟會捏麵人,高興地哭著向他索討作品,他答應學好功夫,未來出監一定做很多捏麵人給兒子,還可到加拿大推廣。

    阿財伯和4個牢內子弟兵完成多件作品,包括十全十美、鍾馗、天官賜福等,都深受好評。阿財伯說:「我想開了,未來能活多久呢?我也害怕技藝在這一代失傳,至少在監獄裡,我不會虛度生命、能專心教徒弟。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就是我最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