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哥賣蛋捲 回南監現身說法2013-07-09
  • 大哥賣蛋捲 回南監現身說法

    更生人劉祐誠在夜市賣「大哥手工蛋捲」 昨出席南監技藝班開訓 勉勵受刑人別走回頭路 

    【2013-07-09/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手工蛋捲」紅透半邊天,也幫助更生人重新站起來,更生人劉祐誠在新竹夜市賣「大哥手工蛋捲」,他金盆洗手的故事感動很多人,昨天回到台南監獄現身說法,鼓勵其他受刑人,時間不等人,不要再走回頭路。

    劉祐誠昨天出席台南監獄技藝訓練班聯合開訓典禮,鼓勵受刑人要好好珍惜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也感謝烘焙班恩師溫明志不厭其煩地接受他一問再問,寫滿密密麻麻的一本筆記本,成了開業的「寶典」,最近天氣熱準備開發「冰淇淋手工蛋捲」,也是請教溫志明突破技術的困難。

    台南監獄烘焙班老師溫明志說,除劉祐誠在夜市賣「大哥手工蛋捲」,也有另一名楊姓更生人在仁德交流道附近要開店面賣手工蛋捲,「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個一個長大獨立,十分開心也給予祝福。」

    台南監獄典獄長劉文生說,受刑人在獄內製作的「手工蛋捲」一年熱賣上千萬元,現在也要幫助更生人重生,透過更生保護會、觀護人協進會等協助輔導就業,也開放更生人批貨到市場、夜市賣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

    技藝訓練班也新開辦生命禮儀服務班,由28歲的禮儀業者林宛宣開課,採建教合作,林宛宣說,要輔導學員考禮儀師,現在禮儀公司都採外包,鼓勵他們出獄後成立「人力公司」,承接禮儀業務,每月至少有3萬5千元的收入。

    昨天同時開訓的還有手工蛋捲班、手工皂班、漆藝班、冷熱飲調製班等,共錄取62人參加,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說,5項技藝訓練班都很實用,且門檻不高,可以幫助受刑人在離開監獄時,調整腳步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