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潛移墨畫 收容人藝鳴驚人2013-06-26
  • 會數學、跳探戈 監獄犬訓練有素

    2013-06-21 01:28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市報導】

    新竹監獄從九十五年成立監獄犬訓練班,送來的流浪犬,經收容人訓練一年多,都能展現撿拾物品及突破障礙等絕技(見右圖,羅浚濱攝),有的會用叫聲算數學,有的會跳探戈,相當有趣,值得愛狗民眾認養。

    新竹監獄副典獄長鄭秉先說,監獄犬訓練班的流浪犬,主要來自新竹市動物收容所,隨時保持七隻接受訓練,每周四請訓練師傳授愛狗的收容人技巧,開班迄今已訓練超過四十隻。

    「巴其,跑!」三歲大的米克斯,很輕鬆的表演「跳圈」等障礙,收容人說這不稀奇,受訓的監獄犬都會做這些基本動作,「阿咪」還會算數呢?

    「二加二!十減八!二加三!是多少?」收容人說出加減算數,「阿咪」馬上以「旺!旺!」的叫聲次數回答,且全部答對。「牛弟」接獲口令看守物品,收容人將帽子放在牠身邊,口令未解除,若上前欲取,牠馬上發出準備攻擊怒吼聲。可愛的LULU表演匍匐進前後,更與訓練的收容人「跳探戈,帶起歡樂氣氛。

    「坐下!」口令下達後,七隻狗一字排開坐定,收容人不諱言說,監獄犬像家人一樣,每次訓練好後有人來認養,心裡都會依依不捨。

    他們說,在訓練監獄犬過程中學到愛心與耐心,更感受尊重生命的重要性,希望重返社會後能發揮一技之長,做犬隻訓練師。

     

    潛移墨畫   收容人藝鳴驚人

    2013/6/20【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基隆報導】

     

    楊姓學員(左二,戴口罩者)現場揮毫〈禪似明鏡照本心〉,充分展現才華,極樂寺住持永範法師(右)和觀者給他鼓勵。圖/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看守所昨日上午於佛光山極樂寺宗門館舉辦「第九期收容人書畫裱褙成果展」,展出五十幅受刑人的水墨畫作,讓收容人在監所期間,得以跟社會大眾有互動的因緣,無形中也輔助收容人矯正行為,並安排楊姓同學(收容人)現場揮毫,逾二百人觀禮。

    法務部矯正署主祕謝琨琦表示,很感謝極樂寺住持永範法師免費提供場所,展出受刑人的作品,讓大眾看見同學的才能。

    基隆看守所長葛煌明表示,該所長期與更生保護基隆分會合作,敦聘知名書畫家馬水城老師指導學員書法、國畫及裱褙才藝,以期透過藝術學習及陶冶,使學員壓抑的挫折及情緒,能得到成就和滿足的發揮空間,並讓心靈昇華。

    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主委陳淵泉表示,在佛教聖地辦展覽意義非凡,因為宗教有愛護眾生的慈悲,希望大眾一起來關心收容人。

    重燃人生希望

    「佛教一直以來都扮演淨化人心的角色,不僅是走入監獄看守所關懷送暖,佛光山的法師以及佛光會督導、檀講師,都積極走入監獄弘法,以教化心靈的課程,讓受刑人未來的人生重燃希望。」永範法師表示,極樂寺宗門館二○一一年啟用,舉辦這場「收容人裱褙書畫成果展」非常有意義,讓社會大眾都知道政府對受刑人的用心,讓收容人在服刑期間,能感受到社會的愛。他同時也歡迎社會各界,多加利用極樂寺。

    基隆看守所致贈受刑人畫作予永範法師、基市長張通榮、基市議長黃景泰等留念。楊姓學員則現場示範作畫〈竹步高升〉和書法〈禪似明鏡照本心〉,充分展現其才華。指導老師馬水城說,楊同學以前是拿槍的,現在改成拿筆書寫、繪畫;有的學員出獄後,依舊持續創作,並與他分享畫作。

    與會貴賓尚有: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涂達人、基隆監獄典獄長黃坤前、基隆地方法院院長蔡崇義及書記長官,基隆就業服務站站長阮月敏、基隆市榮譽觀護協進會理事長陳智海、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基隆分會主任委員吳文喜、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監事周雪鴻、基隆區督導長朱玉倩與李鳳玉等。

    「潛移墨畫‧藝鳴驚人」書畫展,除周一休館外,其他時間歡迎社會大眾前往極樂寺宗門館參觀,展期至八月四日止,展覽資訊可洽:○二—二四二三一一四一至八。

     

    蘋果特寫 獄中微電影 鼓舞囚徒

    「第一次演出時 邊打鼓邊流淚」

    2013年06月21日 蘋果日報【孫英哲、鄧惠珍、詹智淵╱彰化報導】

     

    「鼓舞打擊樂團」曾應邀到佛陀紀念館前演出,氣勢磅礡。

     

    鐵窗裡的微電影,拍出感動人心的故事!文建會2009年推動「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計劃,找來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到彰化監獄教收容人擊鼓,成立「鼓舞打擊樂團」,讓收容人在鼓聲中找到自信,還常受邀至各地演出。法務部今年將受刑人甘柏駒參加鼓舞打擊樂團的故事,拍成微電影《阿甘的故事》,在法務部首播時感動了許多人,網友更不斷的在網路上分享。

    阿甘(26歲)當初得知彰監要將他的故事拍成微電影時,激動地說:「以前不懂事、更不懂自己要什麼,習鼓、內觀後,才真正開始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雖從事藝術活動賺不了什麼錢,但已很滿足!很感謝優人神鼓與彰監讓我的人生重新開始,希望還在監獄的同學們,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綽號「狐狸」的受刑人為了在微電影裡演好阿甘的角色,苦練擊鼓動作。彰化監獄提供

     

    自願拍片挑戰能耐

    《阿甘的故事》都在彰監內拍攝,演員也都是受刑人和監所人員,飾演阿甘的男主角是25歲的「狐狸」,他說多年前在其他監獄看到「鼓舞打擊樂團」演出,隆隆鼓聲讓他內心澎湃激動,3年前被移監到彰監後,就馬上申請加入樂團。「當初籌備拍微電影時,監所老師問有誰想當男主角時,我第一個就舉手,因為我想試試自己有多少能耐?就算這條路有再多的坑洞,我還是希望能夠闖看看。」

    而飾演鼓勵阿甘的學長的「阿祥」也說:「第一次演出時,全家人都到場來看,還好有戴著面具,並沒有人看到我當時是邊打鼓、邊流淚。」阿祥與狐狸都曾是阿甘牢友,兩人對阿甘的轉變都很詫異,沒想過「打鼓可改變一個人!」

     

     

     

    海綿板凳克難練習

    當初出動2部攝影機協助拍攝的彰化縣人師教育協會創辦人林吉祥說:「剛拍攝時,同時面對20名受刑人,心中真有點怕,但相處後才發現,大部分受刑人都已悔過,社會應多給點機會、重新接納他們。」
    彰化監獄教化科長李敬樑說,彰化監獄的鼓舞打擊樂團,新團員須在25歲以下,現已招收到第7期,團員有22人,每天上午用板凳、海綿與膠帶綑成的簡易板練習2、3個小時,下午再由優人神鼓老師指導。為保留其隱私,受刑人練習或表演時,都會戴上白色面具,看他們揮汗擊出隆隆鼓聲,即使只是用板凳包海綿在監獄走廊練習,震撼的聲響仍蕩氣迴腸,不論是氣勢磅礡的《奔騰》、有點小趣味的《雞同鴨講》或鼓震人心的《沖岩》等曲目,都可看見團員們精密節拍與動作。

     

    阿甘「甘柏駒」已出獄,但他常應邀參加矯正署活動,分享成長心得。

     

    打坐打拳苦背樂譜

    李敬樑表示,剛開始帶受刑人出監演出,擔心安全問題,還得由兩名戒護員帶一名受刑人,後來確認受刑人沒問題後,以手銬加輕便型腳鐐戒護,戒護員也變成一人帶一名受刑人。
    樂團團長「阿雄」說,當初只是把打鼓當成好玩的活動,沒想到老師教的不只是打鼓,還要打坐、打拳,剛開始背樂譜,真的把大家搞慘了,在舍房內練習又怕聲音太大,只能將雜誌綁一綁,拿來當鼓面或敲打自己的大腿練習。雖然克難,但阿雄說:「我永遠記得完成第一次演出時,所有的團員興奮的熱淚盈眶,因為我們真的做到了!」

    法務部近年特殊教化活動

    ★2013/05/08:彰化監獄於母親節前夕舉辦活動,共有236名受刑人參加,其中53人報名孝親洗腳活動。
    ★2013/02/04: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迎接春節,舉辦收容人騎馬舞創意舞蹈表演,458人參與。
    ★2012/12/26:花蓮監獄45名受刑人經歷多年基督教信仰輔導課程,在監獄禮堂下跪受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微電影看這裡:http://goo.gl/ejKee

    阿甘小檔案

    ★本名:甘柏駒
    ★年齡:26歲
    ★婚姻:未婚(有女友)
    ★經歷:優人神鼓團員,曾參與臺北花博《花蕊渡河》、聽海之心、金剛心等演出
    資料來源:彰化監獄、優人神鼓

     

    習鼓要靜坐 解除心枷鎖

    2013年06月21日蘋果日報記者鄧惠珍、詹智淵

    曾誤入歧途的受刑人認真練習打鼓,盼能有更多演出機會。彰化監獄提供

    阿甘成長於隔代教養的家庭,國中時渴望獲得朋友的溫暖,走錯方向加入幫派,更因而染毒,在朋友唆使鬥毆下失手將一名完全不認識的朱姓男子打成重傷、因而被依殺人未遂判刑5年1個月,關了3年才假釋出獄。

    嗆「早知就打死你」

    微電影《阿甘的故事》描述阿甘入監到加入樂團、成為優人神鼓一員的過程心境。阿甘曾在法院發狂向朱姓被害人嗆「早知道就把你打死!」入監後,即使監獄反覆不停的播放《心經》,但對血氣方剛的阿甘來說,反而變成枷鎖綑著他,讓他只能躲在棉被裡哭泣。
    直到聽到靜定、有力量的鼓聲,他申請加入樂團,剛開始複雜的樂譜令阿甘無所適從、跑步訓練因體力差還曾多次摔倒、連持鼓棒練習也打到手破皮,還好經過靜坐與學長、同伴的鼓勵,才撐過來。阿甘也因學習擊鼓大徹大悟,主動寫信向朱姓被害人懺悔,盼獲原諒。

    阿甘加倍努力練習,終獲得外出表演資格,展現擊鼓、修行、修心的成果,朱姓被害人應邀看過阿甘的演出後,也接受了阿甘的道歉,讓阿甘展開新的人生。

    相信自己就能改變

    阿甘強調,加入優人神鼓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心性的轉變,他深信「只要相信自己,改變就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