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監受刑人巧思,無價 孔雀、蜻蜓、老鷹… 紙箱和瓜子殼做的 -------2013-05-06
  • 屏監受刑人巧思,無價  孔雀、蜻蜓、老鷹… 紙箱和瓜子殼做的 廢棄物變身動物、人物 連法務部長看了都讚不絕口 廠商還想生產販售 可惜只送不賣

    【2013-05-06/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監獄受刑人,看到每天大量「製造」的廢紙箱、報紙及瓜子殼等廢棄物,相當可惜,發想利用這些廢棄物做成各種動物、國產水果、人物等造型,維妙維肖,讓視察的法務部長官看了讚不絕口,還有廠商想合作生產,販售這類商品,但獄方只送不賣,讓廠商嘆可惜。

    屏東監獄典獄長洪宗煌說,該監獄有2800多位受刑人,每天製造許多紙箱、報紙、瓜子殼等廢棄物,雖然進行資源回收,但垃圾量相當可觀。

    有的受刑人覺得很可惜,悄悄利用這些廢棄物,做成台灣獼猴、熊、蜻蜓、食蟻獸等動物,及達摩神像和台灣各式水果,遇到各工廠進行比賽時,才拿出來亮相,讓評審人員驚艷,拿下冠軍。

    獄方人員認為這種創意,不但減少垃圾,還可以做資源回收,鼓勵受刑人製作。

    屏東監獄作業科人員說,管理人員後來從網路下載各種動物、植物及人物的造型,提供受刑人參考,這些圖片都是平面的,讓受刑人變成立體模樣。

    許姓受刑人說,像孔雀開屏,將廢棄紙箱剪開,利用其中瓦楞紙,一個接一個慢慢黏貼而成,要花4、5個月;1隻約1公尺長的食蟻獸,牠的外表則用吃完的瓜子殼,一片接一片做成,加剪裁廢報紙做成螞蟻,搭配植物枝葉,要半年才完成。

    他說,「過程很辛苦,但看到作品完成栩栩如生,辛苦都有了代價。」洪典獄長說,有廠商看到想要買,監獄目前計畫只送不賣,讓廠商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