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刑人做花燈;竹監14人組花燈團;3度在台灣燈會拿到特優 2013-03-28
  •  

    受刑人做花燈 10萬牙籤黏出貓  竹監14人組花燈團每天6小時 不僅磨出耐性 也找到成就感 曾3度在台灣燈會拿到特優

    【2013-03-27/聯合報/B2版/新竹生活】 【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新竹監獄有個花燈團隊,戒護科員馮萬龍帶領14位受刑人分工製作花燈,為凸顯細膩質感,有別傳統花燈做法,改用牙籤、琉璃珠等微小材料,拼貼出動物柔順毛髮及皮膚皺摺,擁槍、販毒的重刑犯巧手做花燈,也磨出耐性。

    下午2點,走進竹監一工才藝班房舍,10多位受刑人各自投入創作,有人用鐵絲折花燈骨折,有人負責配電,有人剪牙籤,有人負責黏貼,不時相互討論。

    馮萬龍是花燈團隊靈魂人物,他提到,13年前法務部矯正署辦花燈競賽,他看書找資料,和受刑人研究如何做花燈,因此做出興趣。傳統以布做成的花燈,展出後價值不再,馮萬龍心想「能否做出像工藝品的花燈,展出後可以收藏」,曾嘗試用竹蓆、菜瓜布等材料,幾年前提議以尖刺的牙籤當材料時,不少人狐疑「辦得到嗎?」經過摸索及一次次失敗,慢慢找到技巧,為呈現動物不同部位的毛感,牙籤的長度、剪法都有差異。

    馮萬龍說,每年台灣燈會新竹監獄參賽的花燈都是經過整年構思、製作,慢工出細活,「忙一整年的心血,當然不能漏氣」。

    花燈團隊早上8點30分上工,下午4點30分離開工場,扣除吃飯、午休,每天做6小時。花燈團隊受刑人大多是刑期長的重刑犯,有人因販毒入獄,有人因強盜案或槍砲案入監,過去的生活和背景,和做花燈完全沒交集。

    60歲陳姓受刑人戴老花眼鏡,費力地將牙籤黏上貓咪骨架,他說,這隻貓至少用上10多萬支牙籤,以前沒想過可以沉得住氣完成一件事,看到成品非常有成就感。

    吳姓受刑人說,監獄生活漫長,因為潛心創作,感覺日子過得更快,不但磨練心性,還學到一技之長,團隊的榮譽感和向心力都強,有幾名受刑人還曾討論將來出獄後要攜手創業。

    張姓受刑人說,家人知道他做花燈,會幫忙找題材,並特地到台灣燈會會場欣賞竹監作品,他很有自信地告訴家人「現場找人氣最旺那座就是了」。

    許姓受刑人在花燈團隊6年,算是「小老師」,他說,過去讀書時美術表現不佳,沒想到竟然會做花燈,發現自己潛能。

    竹監花燈團隊是比賽常勝軍,3度在台灣燈會機構團體組中拿特優,其中2次是燈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