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監獄 花蓮監獄 明德外役監獄-----作品入選2013-03-27
  •  台中監獄   花蓮監獄  明德外役監獄-----作品入選

     

    明德外役監獄收容人巧手打造兩座比人還高的卡通鋼彈機器人花燈

    【2013-03-23/聯合報/B1版/大台南.運動】【文/吳淑玲】

    明德外役監獄收容人巧手打造兩座比人還高的卡通鋼彈機器人花燈,外型唯妙唯肖,連續兩年參加台灣燈會花燈競賽機關團體組獲佳作及優等,也很受小朋友歡迎,將首次外借到大內區二溪國小展出。


     

    萬和宮美展 台中監獄2作品入選

    【2013-03-24/聯合報/B2版/大台中綜合新聞】【記者李奕昕/南屯報導】

    萬和宮美展昨開幕,展出西畫及攝影作品,參賽者不乏科班專業人士,台中監獄也有作品入選。廟方盼提升生活美學素養,帶動地方藝文創作風氣。

    昨頒獎典禮,得獎者分享創作心路歷程,西畫類第1名的黃譓丞,以「勁化論」畫作得獎;她說,自己創作偏重想像力,透露自然環境日益惡化,萬物須提高生命力,唯有努力適應嚴苛環境,才有生存機會。

    賴富美以「托缽行」獲攝影類冠軍,構圖簡單卻富含內涵;她說,喜歡攝影的人,比較懂得美、看見美、享受美,攝影能讓生活簡單,簡單就是美。

    萬和美展邁入第5年,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作品水準提升,今年參賽者有科班出身及專業人士、學生、國小主任、教師、記者、藝文工作者、美術助理等,證明美展參與層面日益擴大。

    台中監獄有2件作品入選,由教誨師吳仁福代為領獎。全部45件入選作品開放參觀,展期至6月2日,在萬和文化大樓5樓麻芛文化館,參觀時間每周六、日及農曆初1及15日。

     

    花監冠軍花燈 找嘸地方展覽

    【2013-03-23/聯合報/B2版/宜花綜合新聞】【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

    花蓮監獄今年製作2座大型花燈到台灣燈會參賽,獲優等組1、3名。燈會結束,造價近10萬的花燈運回花蓮卻無處展覽,監獄盼幫花燈找展場,「讓無法去新竹看燈會的鄉親,也能一飽眼福」。

    10名工廠學員以4個月時間打造2座名為「家將祈福」、「浴火重生˙逆光飛翔」的花燈,代表花蓮監獄參加台灣燈會矯正機關團體組競賽,在116件作品中,獲優等組第1、3名;「家將祈福」不僅有音樂,還會噴乾冰。

    典獄長蕭山城聘燈藝師傅莊雅婷從台北來教學,莊雅婷跟丈夫每星期走一趟蘇花,材料費昂貴,4個月的努力,「無形的成本更難以計算」;「家將祈福」花燈中八家將的頭髮全是真髮,臉譜也由學員畫上。

    這2座長2.5米、寬2.5米、高3米的花燈在燈會結束後,原打算資源回收,但大家都捨不得;目前1座放在監獄外面,1 座放在禮堂。「希望更多人看到」,蕭山城認為,很多花蓮鄉親沒機會到新竹看燈會,盼找到合適場所,繼續花燈的生命。

    作業科長楊垂雄指出,只要民眾、各級團體有合適展場,都可與花蓮監獄聯絡,花燈預計可展3個月,然後拆掉,回收可用素材,繼續參加明年的花燈比賽。花蓮監獄電話(03)852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