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刑人發揮巧思 泰源奪台灣燈會特優2013-03-04
  •  

    受刑人發揮巧思 泰源奪台灣燈會特優

    【2013/02/28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 /台東報導】

    泰源技訓所以台灣原住民為題,今年在台東燈會中拿下燈王榮耀。記者施鴻基/攝影

     

    法務部泰源技訓所今年花燈創作先後在台灣燈會、台東燈會獲得好成績,但其實使用的材料大多是資源回收品,依賴受刑人巧思卻能大放異彩,也把他們對社會的破壞扭轉為建設。

    泰源技訓所今年先以「台灣之光」在台灣燈會拿下特優,帶回第2名獎牌,再以台灣原住民在台東燈會拿下「燈王」榮耀,2008年也曾奪得台灣燈會燈王,依靠的就是受刑人的巧思巧手。

    泰源技訓所內收容的受刑人,以慣盜、常業詐欺犯為主,如今已經沒有大尾的流氓。監所人員說,會犯這些罪的受刑人,頭腦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往往只要給他們一個方向,他們就可以做得很好。

    獲得好成績的受刑人,記錄上會比較好看,對日後聲請假釋也有幫助,只要不涉及三振法案,通常都能如願。

    「這些同學都很有創意,給些建議就讓人刮目相看」,秘書黃敬謀說,監所內資源不多,受刑人通常以土法煉鋼方式製作花燈,從怎麼讓燈轉動、透光,到外觀繪圖,每天花費近8小時,才有這麼好的成績。

    大哥級的受刑人,其實也相當有創意,並不只是會打打殺殺而已。岩灣技訓所人員說,過去創作的花燈中,不乏真正「大尾鱸鰻」參與的創作,例如6年前在南投對著電視亮槍嗆聲的周姓受刑人,也曾參與花燈製作,而且負責整體的規畫,也拿下不錯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