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監設餐飲班 教受刑人煮咖啡2013-01-29
  • 屏監設餐飲班 教受刑人煮咖啡

    2013/01/26中國時報C2/屏東台東新聞【郭韋綺/屏東報導】

    受刑人就業不易、不如創業!廿五日屏東監獄與中華更生文教關懷協會簽約培訓煮咖啡,首批受訓十五人將接受認識沖煮器、研磨咖啡豆、到掌握煮咖啡訣竅;屏東監獄典獄長洪宗煌表示,咖啡店門檻低、資本額不高又容易上手,未來將輔導受刑人以開業為目標。

    更生協會在昨天下午簽約儀式邀請到高雄市心田綠地餐飲公司咖啡專家莊耀量,仔細介紹虹吸式咖啡壺操作、咖啡豆和水比例、火候掌握技巧。

    參加受刑人均是主動報名,對煮咖啡充滿興趣頻頻發問,有人問「怎樣分辨咖啡豆有沒煮熟?」讓大家不禁莞爾。

    莊耀量說,生咖啡豆要先經過高溫烘焙才變成市售包裝咖啡豆或粉末,咖啡煮出來就是要香,香氣全靠上層油沫,沒煮出泡沫咖啡不會香;預計受訓課程為期十六周,每周一次、一次三小時。

    洪宗煌指出,屏監七成以上多為煙毒犯,出獄常求職被拒沮喪又尋求毒品慰藉,因此再犯率高,今年首度開辦餐飲服務班學習煮咖啡,還將教導烘焙糕點、應對顧客技巧並輔導考取餐飲證照。

    他說,屏監也正發展精緻農業嘗試種珍珠蔥,若試種成功將研發蔥油餅、煎餃、餡餅,輔導受刑人小額資本創業讓他們有機會開店當老闆,突破就業困境、降低再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