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 水餃班受刑人包餃子功夫快速俐落。汪智博攝2013-01-25
  • 台東「大哥水餃」賣到缺貨2013年01月25日 蘋果日報【汪智博╱台東報導】

    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水餃班受刑人包餃子功夫快速俐落。汪智博攝

    來台東玩,說不定可以吃到「大哥水餃」!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受刑人所製作、販售的「大哥水餃」,創下一年賣出近二百萬元好成績;技訓科長馮煥光笑說,粒粒碩大、內餡飽滿、每顆二點四元,在民眾口耳相傳下,「賣到缺貨,台東市區有不少小吃部用的水餃,都直接向我們訂購而來。」

    2到3秒可包1顆

    曾關過治平對象和重刑犯的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最出名受刑人自營商品就是「大哥水餃」,目前有十五名水餃班受刑人,每天穿白制服及口罩,一早從溫體豬肉整理、揉麵、製餡到包餃子,昔日縱橫江湖的兄弟味,在麵粉香撲鼻的水餃工場中,幾已褪得乾乾淨淨。

    科長馮煥光說,水餃有韭菜、高麗菜及玉米豬肉水餃三種,「平均二到三秒包好一顆餃子,一天可包六千個,訂購數量多時可包到八千個。」餃子是以一包五十顆、一百二十元販售,去年共賣一百九十二萬餘元;扣除成本等,包水餃受刑人每月收入一千六百元。他說:「受刑人從中獲得技能,懂得知福惜福,改變心性,才是無形收穫。」

    許姓收容人說,自己沒想過出獄後是否賣餃子為生,「但起碼出去後,我會包給家人吃,享受那種幸福感。」

    客讚「皮Q料實在」

    而台東很多小吃店都到技訓所訂購水餃,再用一顆四到五元賣出。例如台東知名景點「鐵花村」,便採用「大哥水餃」,顧客林小姐讚說:「這個水餃皮Q、料實在又大顆,真的太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