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館造型花燈受刑人巧手做的 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開啟創作先鋒 受刑人因此心境轉化 找回自信與榮譽 將製作縮小版佛館模型 供佛光山珍藏 2013-01-22
  • 佛光山展現受刑人「重生」成果 修補花燈化腐朽為神奇

     2013年1月18日 00:43今日新聞網 記者賴維玫/高雄報導

    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監獄受刑人,巧手拆開破舊的絲絨布、整修花燈內部的燈絲及骨架,再一一補上新的絲絨布,讓一座座花燈化腐朽為神奇(圖/佛光山提供)

    春節將近,走進佛光山,迎面而來的是各類逗趣可愛的沙彌花燈,熱情地與來山大眾打招呼,有的手拿「曲直向前、福慧雙全」墨寶,有的挑水、砍材,還有農禪沙彌手捧著紅蘿蔔,其後背著裝滿蔬菜及一隻小狗的竹簍,豐收的歡喜表露無遺,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這些花燈皆是出自於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監獄受刑人的巧手,從拆開破舊的絲絨布、整修花燈內部的燈絲及骨架,再一一補上新的絲絨布,歷時1至3個月的時間,一座座花燈化腐朽為神奇,全新亮麗呈現於大眾眼前。

    目前全台有近28所矯正機關輔導受刑人製作花燈,且舉辦花燈文創比賽,而啟發受刑人製作花燈為第二專長者,即是由現任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開啟花燈創作的先鋒。

    他在民國80餘年擔任高雄監獄副典獄長任內,舉辦花燈製作比賽,精選3件受刑人的作品送至民間比賽,屢屢囊括前三名獎項,因此帶動全台各矯正機關創作花燈的風氣。

    戴典獄長說:「沒想到當時的一個念頭,會促成監獄製作花燈的風氣,藉此開發受刑人的潛力,個個擁有精湛的手藝,也透過製作精美的花燈,不僅讓同學習得一技之長,也讓他們從心境上轉變,從花燈製作中找回自信心和榮譽感,這都是正向的教化。」

    佛光山長年走進監獄,從事監獄弘法教化工作,與監所有良好的互動,從2011年開始,商請高雄監獄協助維修花燈,受刑人也踴躍參與花燈維修工作。

    戴壽南表示,同學們能夠幫佛光山製作花燈,是很有榮譽感的事,因此歡喜樂意與眾結緣,靠著自己的技術及能力展現,讓他們擁有信心也有成就感,「因此,從2011年開始延續至今,希望年年都能持續下去。」

    從拆開破舊的絲絨布、整修花燈內部的燈絲及骨架,再一一補上新的絲絨布,一座座花燈在受刑人的巧手中,化腐朽為神奇,也從修補花燈的過程中,帶給他們心靈的成長與啟發。

    戴壽南以花為喻,表示破損的花燈經過重新製作維修,可以讓同學們的內心體悟到,「花燈原本破了,就是人生一樣沒有十全十美,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因此人的心也要像花燈一樣不斷地修補,行為錯誤也要好好懺悔,如同花燈的技巧年年提升,在個人的行為品德上也要更加精進,一年比一年有所進步。」

     

    佛館造型花燈受刑人巧手做的  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開啟創作先鋒 受刑人因此心境轉化 找回自信與榮譽 將製作縮小版佛館模型 供佛光山珍藏

     【2013-01-19/聯合報/B2版/大高雄綜合新聞】【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中的各式造型花燈,已是高雄新春「勝景」,事實上,近兩年包括佛陀紀念館展示的花燈,都出自監獄受刑人的巧手,而受刑人在製作花燈過程,不但心境轉化,也找回了自信心與榮譽感。

    春節到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遊客,對園區各類逗趣可愛的沙彌花燈,一定印象深刻。這些沙彌花燈,有的挑水、砍材,有的背著裝滿蔬菜的竹簍,造型不一,神韻動人。

    這些花燈,全出自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監獄受刑人的巧手,目前全台有28所矯正機關,輔導受刑人製作花燈,現任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是開啟花燈創作的先鋒。

    20年前,戴壽南擔任高雄監獄副典獄長時,在監所舉辦花燈製作比賽,他精選三件受刑人的作品送到民間參賽,囊括前三名,「沒想到當時的一個念頭,會促成監獄製作花燈的風氣」,戴壽南也覺得不可思議。

    兩年前,佛光山開始請高雄監獄協助維修花燈,受刑人參與踴躍,把破舊的花燈,整修得煥然一新,更從修補過程中,得到心靈的成長與啟發,體悟到人生就像破花燈一樣,沒有十全十美,但只要不斷地修補,也能常保如新。

    佛光山表示,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下一波計畫設計製作縮小版的佛館模型,供佛光山珍藏,也讓受刑人在藝術參與中,轉化心性,再造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