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小吃、展木雕 苗栗看守所 收容人揮灑才華2013-01-22
  • 做小吃、展木雕 收容人揮灑才華

    【2013-01-18/聯合報/B2版/苗栗生活】【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苗栗看守所昨天上午舉辦收容人短期技能訓練班結訓典禮,24名學員分別參加機車修護班、木雕班和傳統小吃班,學員在現場製作各式小吃、陳列木雕創作,展現收容人具有才華的一面。

    「絕對不要放棄自己!」苗栗地檢署檢察長楊秀美盛讚技能班學員展現才華,做出來的各種小吃、點心讓人「驚豔」,她鼓勵學員「不管學什麼,只要不放棄自己,人生總是充滿希望」,盼學員在看守所內好好學習,出社會後努力創造自己的一片天。

    苗栗看守所與台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為使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每年開辦2期短期技能訓練課程,一期3個月,每周有6小時課程;這次開辦的有傳統小吃、木雕、機車修護課程,由育民工家提供教學合作,結訓學員昨天也都領到育民頒贈結業證書。

    小吃班學員在結訓成果發表會上,準備了多道小吃佳餚;木雕創作有龍、鷹、達摩、關公等;女性收容人還穿插表演「sorry sorry」熱門動感舞曲,展現自信心。

     

     

    苗栗看守所職訓班昨天結訓,24名學員都期許「出去後能靠所學,闖出一片天」。(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看守所收容人近年來製作的日式麻糬、蛋捲等多種點心,價廉物美,歡迎各界訂購,電話 (037)327749苗栗看守所作業科。

     

    盼闖出一片天》苗栗看所守收容人 習藝展成果

    2013-1-18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看守所幫助收容人重返社會,結合苗栗縣私立育民工家職校師資教學及課程指導,開辦「傳統小吃班」、「機車修護班」及「木雕班」等職業訓練,昨天結訓,廿四名學員都期許「出去後能靠所學,闖出一片天」。

    一名收容人說,他原本無一技之長,加上,有前科後,擔心出去後找不到工作,不過,現在學會傳統小吃技藝,出去後再考取證照,做個小吃生意,生活應該不成問題。

    苗栗看守所長林錦清表示,協助收容人順利返回社會、回歸正常生活,是看守所重要工作之一,多年來所方持續根據就業市場潮流,開設職訓班別,讓收容人歷經三至四個月的學習訓練,結訓後具有一定技能基礎,有助於未來謀職創業,重新開創人生、揮別過去。

    林錦清說,尤其小吃班結訓後,有機會進階至所內的食品工廠累積實務經驗,目前看守所工廠製做的手工水餃、蛋捲等產品,備受好評,經常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