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看守所磚雕、交趾陶 獄中傳手藝 技藝瀕臨失傳 藝師林正男、陳世紘、呂世仁開班 收容人潛心學習 耗時數載就能擁一技之長2013-01-16
  • 磚雕、交趾陶 獄中傳手藝 技藝瀕臨失傳 藝師林正男、陳世紘、呂世仁開班 收容人潛心學習 耗時數載就能擁一技之長

     

     展翅高飛▲瀕臨失傳的交趾陶、磚雕等傳統工藝,如今在台南看守所延聘師傅傳授下,技藝再現。(曹婷婷攝)

    2013-01-16 01:35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坊間已少人肯學的磚雕、交趾陶技藝,因技巧練至純熟需耗時數載光陰,瀕臨失傳,但這些傳統技藝,如今卻在台南看守所裡發光發熱。

    台南看守所找來國寶級磚雕老師林正男、百年老窯傳人陳世紘和交趾陶老師呂世仁傳授收容人手藝,昨天舉辦開訓典禮,所長莊能杰指出,技能訓練班除了廣為外界知曉的烘焙班生產手工蛋捲、餅乾外,這些專精於手藝的培訓課程,更是難能可貴。

    莊能杰說,包括交趾陶、陶藝等技藝訓練,需長時間學習才看得出成效,旨在幫助收容人出獄後可以自力更生之外,更希望透過這些技藝的薰陶,發揮藝術治療。

    專責指導交趾陶的呂世仁坦言,走進監所傳授技藝,機會非常難得,因在外頭不輕易教學,主要就是因為事務繁忙,無暇教學,而且,在外頭授課收費也不便宜,但短時間內又無法讓學生學到精髓,不過,監所內的學生多的是時間,正好可以潛心學習。

    他透露,目前坊間廟宇很缺人製作交趾陶神像,一天三、四千元也雇不到工,如果收容人好好學藝,坐擁一技之長,不怕沒有頭路。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致詞也對時下就業現況多所感慨,他說,大家抱怨以前台灣錢淹腳目,現在錢不知飛哪去?他認為,台灣錢其實淹到膝蓋,但教育給年輕人錯誤觀念,且勞動習慣不正確,大家都想坐辦公室,沒人肯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