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監獄收容人專注學魚拓 妹妹感動 2013-01-15
  • 收容人專注學魚拓 妹妹感動

    【2013-01-11/聯合報/B1版/基隆‧運動】【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

    基隆監獄結合基隆在地特色,去年首度開辦魚拓藝師培訓班,10名受刑人從創作中累積自信,有人在昨天的結訓典禮時許願,希望藉魚拓藝術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基隆監獄利用地檢署緩起訴金,與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合作,開辦全國首創的魚拓藝師培訓班,聘請魚拓名師嚴尚文指導,挑選有意願的10名受刑人參加。

    魚拓班從去年10月起開課,昨天舉辦結訓典禮,現場展出嚴尚文及學員的十多件作品,不少學員構圖、配色活潑,毫不遜色。

    許姓學員說,剛開始不太會塗顏料,拓出的魚身糊成一團,後來才漸漸掌握技巧;他妹妹從沒看過他如此專注做一件事,覺得很感動。

    嚴尚文在教學期間看到學員不斷進步,感到欣慰,他說,很願意無私分享他的經驗,也勉勵學員保持這種認真學習的態度,重返社會。

    劉姓學員學到的不僅是調色或構圖技巧,他說,魚拓作品要好看,必須把死魚變成活的,把生命力畫出來。他體悟到人生就應該如此,希望從事魚拓藝術事業,讓他的人生重新來過。

    獄方希望藉由培訓班,傳承這項極具特色的手工技藝,並與收容人共同研發,開創獨有的自營作業工藝作品,成為代表基隆監獄的文創產業。

    嚴尚文與魚拓結訓班的師生作品下月4日到3月15日在基隆巿議會1樓展出。

    4日開幕當天下午2點有魚拓體驗活動,開放民眾現場報名。下月5日起前50名觀展民眾可獲贈魚拓鑰匙圈,春節期間還贈送魚拓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