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監獄 稻草變金蛇 16米長 現身三星 2013-01-15
  • 宜蘭監獄  稻草變金蛇 16米長 現身三星

    【2013-01-11/聯合報/B2版/宜花綜合新聞】【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將舉辦米香銀柳節,委託稻草工藝師蔡文濱、謝美娥夫婦製作1條「稻草金蛇」,並請宜蘭監獄收容人製作「白蛇傳」等4組稻草裝置藝術,展現稻草工藝之美。

    三星鄉公所本月26日將於台七丙線中油三星加油站旁,舉辦「溜」稻三星好過年,2012米香銀柳節,每年最受矚目的就是稻草或銀柳裝置藝術,今年邀蔡文濱及謝美娥夫婦創作「稻草金蛇」。

    這條「稻草金蛇」全長16公尺、高2.8公尺,以鋼筋建構骨架,蛇頸以稻桿排列捆綁,蛇身以3500片稻草鱗片組成,過程繁複,花了150天。蔡文濱說,蛇身鱗片得先精挑稻草桿,排列在塑膠貼片上,再依蛇身剪出鱗片貼上蛇身,每片都是人工慢慢製作,急不得,做得很辛苦。

    宜蘭監獄也動員36名稻草工藝班學員創作「白蛇傳」、「原住民文化」、「客家採茶文化」及「賀新年」等,都是以稻草細編,再逐一貼上,做工精細。

     

    三星鄉26日登場的米香銀柳節活動,主題裝置藝術「稻草金蛇」昨亮相。(記者楊宜敏攝)

    「真的太厲害了!」鄉長黃錫墉昨天到蔡文濱的稻草工藝坊,看到「稻草金蛇」,精細工藝的「白蛇傳」稻草工藝裝置,稱讚手藝精巧,也歡迎遊客到三星鄉賞玩。

     

    長16米高2.8米 稻草金蛇迎新年

    2013-1-11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三星報導〕

    三星鄉公所二十六日將推出「米香銀柳慶豐收,溜到三星好過年」活動;委託鄉內藝術家蔡文濱、謝美娥夫婦製作的稻草金蛇、以及宜蘭監獄受刑人製作的白蛇全傳、雷峰塔等裝置藝術,昨首度亮相,活動時,會在三星加油站前的景觀花田展出。

    今年主辦單位委託蔡文濱與謝美娥夫妻,創作全長十六公尺,高二‧八公尺的稻草金蛇,蛇身部分採用稻桿組成三千二百片鱗片,讓蛇的形體更加栩栩如生,蛇頸部分是用稻桿排列綑綁而成,光這兩個部分耗時費工,整個稻草金蛇共花了一百五十天才大功告成。

    稻草金蛇的蛇眼炯炯有神,為避免小朋友看了害怕,蔡文濱還為金蛇準備太陽眼鏡,讓看起來有點兇的金蛇,反而增加Q版的趣味。

    宜蘭監獄受刑人也接受公所委託,動員近四十人,完成白蛇全傳與雷峰塔等稻草裝置藝術作品;公所說,活動二十六日開幕,會一直延續到元宵節,屆時,三星市區會有各式年節街景佈置,會場可賞花海,欣賞表演,也能漫步二百公尺長的銀柳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