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看守所 教收容人磚雕收藏家青睞2013-01-08
  •  台南看守所教收容人磚雕收藏家青睞

    【2013-01-08/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周宗禎/歸仁報導】

    台南看守所開辦磚雕技藝訓練10多年,經名師林正男指導的收容人創作,作品精緻細膩,近年成立「紅瓦厝工坊」開放各界訂購,部分作品受收藏家青睞搶購;看守所訂15日舉辦展示會,邀請各界參觀選購。

    南所為培養收容人特殊專長,陸續開辦磚雕、交趾陶與傳統陶藝、食品、美髮等技藝訓練班,請到林正男與六甲百年興南磚瓦窯第5代傳人陳世紘等授課,學員要先學會以鑽石刀做各式創作,並上墨、蔭乾、打蠟和裝框等;作品區分單塊、組裝兩大類,圖案有人物、花鳥、山水、風景等,並有立體磚雕。

    林正男說,當年第一天上課時,只見滿身「雕龍繡鳳」學員,個個都用懷疑的眼光凝視著,「當時我真的有羊入虎口的感覺」,但不久就發現他們多因一時衝動犯下無可挽回錯誤,其實本性不差,因而決心投入教學,轉眼已近20年,很高興這面臨失傳的技藝,已在許多角落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