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熟能生巧 受刑人專業受肯定2014-05-06
  • 熟能生巧 受刑人專業受肯定

    2014-05-04 自由時報〔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

    出自於受刑人的客製化產品,蘊含著過去累積的「特殊」人生經驗,投射在一點一滴創作出的作品,總是能讓觀賞者驚豔連連。

    台北監獄有18個種類不同的工場,北監表示,通常受刑人會根據刑期、興趣、專長等因素分發,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投入不同領域的技藝訓練,從每天不斷地反覆練習中累積出專業;有受刑人從無到有,創作出一整幅的觀音畫像漆器作品,讓首度在春節前夕前往北監訪視受刑人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豎起大拇指,好奇地追問:「你以前有學過嗎?」受刑人坦言:「以前在外頭沒學過,也從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得到。」

    北監工場督導說,受刑人多得是「時間」,只要能持續又專注地做一件事,不難成為箇中好手;北監也成立了管樂隊,去年與其他監獄受刑人,首度站上國父紀念館舞台公開表演,成為獄政史上的創舉,到場觀賞的家屬、民眾都為受刑人的表現感動流淚。

    北監表示,受刑人也需要被肯定,在創作過程中獲得的不只是完成作品的成就感,還有他人的肯定,這些都是他們過去的生活中很少,甚至是從來沒有的感受。

     

    客製化產品 北監出品有口碑

     

    2014-05-04自由時報〔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

    木工、陶藝、漆藝、沙畫…

    全台監獄、技訓所作業產品各有千秋,每年營業額屢創新高,以豆乾產品熱銷的台北監獄,去年自營作業產品銷售達到3600萬元,其中最特別的「客製化產品」,由受刑人以手工製作,熱門的有木工、陶藝、漆藝、沙畫。北監秘書邱明偉說,常有民眾寄來全家福照片,要求訂製一幅最獨一無二的「全家福」沙畫。

    北監受刑人砂畫作品,吸引不少民眾訂購,北監內部也成了展示空間。(記者鄭淑婷攝)

     

    全台的監獄、技訓所都有各自拿手的商品,許多都配合在地特色,台北監獄就有著名的豆乾、木工家具。矯正署表示,全台監獄、技訓所生產的產品,去年營業額達4億6000多萬元,比前年成長超過13%,尤其是屏東監獄生產的鼎新醬油,更是數一數二的熱門商品。

    木工類月營業額就達數十萬

    台北監獄受歡迎的產品很多,最特別的當屬「客製化產品」,邱明偉表示,北監共有18個類別的工廠,原本只有木工、陶藝接受客製化訂單服務,以訂製原木家具、畫框、茶桌、刻字陶杯、陶板畫、花器居多,去年又加入以傳統家具榫卯工法製作的柚木實木家具,光是木工品每月營業額就有20到30萬元,而陶藝品從製作、繪畫到釉燒完成,需耗費很多的技術及人力,雖然取貨的時間較久,仍不減民眾訂製的熱情,一個月營業額也可達5到8萬元。

    沙畫藝術漸成為北監的特色

    前年起北監新增漆藝及沙畫自營作業,邱明偉說,很多機關會特別下單訂做彩繪漆藝筆,當作送給來賓的伴手禮;而漸漸打出名號的沙畫藝術,也逐漸成為北監的特色,因材料特性及製作工法較耗時,細膩度高、色彩豐富、可描繪各種紋理質感,目前提供各式尺寸沙畫訂製,可針對民眾提供的圖片做臨摹,視尺寸與複雜度,每幅需要30到40個工作天。

    邱明偉表示,北監走廊展示許多受刑人作品,從人物、動物、風景都可入畫,越精細的就越費工,尤其是人物沙畫,但定價卻十分「超值」,曾有民眾把全家福照片放大,要求製作一幅同比例的沙畫,想要特別的紀念,也有曾在北監服務的同事,在調職時也訂做沙畫,作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