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人生》 愛上台東 燒出翡翠陶 回饋成年禮2014-05-23
  • 《美麗人生》 愛上台東 燒出翡翠陶 回饋成年禮

     

    【2014-05-15/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是好山好水好祝福的地方。」陶藝師何志隆出身台北,因緣到台東泰源地區打造專屬自己的第1個柴燒窯,也在泰源燒出中斷1500年的漢陶青瓷作品,聲名大噪;他愛上台東,也入籍成台東人。

    何志隆想要回饋台東,他計畫每年提供50個名額給大學院校畢業生,提供全程經費完成獨立環島,「就像一分成年禮」,中途必須騎至台東縣東河鄉泰源地區,親自體會泰源之美;他說,一般單車環島較少走台23線至泰源地區,他希望年輕人多挑戰、多看不一樣的地方。

    何志隆燒出消失千餘年的灰釉青瓷(翡翠陶),被稱為是漢代以來的經典之作,但他低調說:「一切都是上天恩賜福報!」尤其感謝台東給予他生命轉變的機會。

    他說,當初答應朋友義務到泰源技訓所指導陶藝,意外發現泰源山區地勢、風向適合柴燒窯,平常在西部租窯燒陶的他,於是在泰源打造自己設計的第1座柴燒窯。

    「當年很落魄,什麼都沒有,一切從台東起步。」他與妻子方桂陳決定以台東為基地生活,腳踏實地燒窯、追尋夢想,直到作品大受肯定,在國父紀念館等處展覽及被多方收藏,何志隆、方桂陳總自我介紹「我們是台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