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商品受歡迎 受刑人月入30K2014-02-21
  • 監獄商品受歡迎 受刑人月入30K

    【2014/2/17 11:13】〔自由時報訊〕

    屏東監獄的手工醬油是目前全台最夯的監獄商品,官方網站上列出一系列的產品說明和價格,吸引消費者購買。(圖取自屏東監獄網站

     

    去年一整年,食安風暴陰影籠罩全台,監獄自製商品因全為受刑人手工製作,一舉登上民眾購買名冊。商品熱賣也讓受刑人在農曆春節時,領到一筆屬於自己的「年終獎金」。

    聯合報報導,在全台監獄中,最夯的是屏東監獄的手工醬油。早在半年前,屏監的醬油作業班已滿線,每月出產近5萬公斤釀造醬油。由於全程手工加上嚴格的釀造期,過年前沒有辦法再大量增產。屏監受刑人每月平均可領到2萬1千元到3萬元「勞作金」,收入甚至比剛畢業的大學生起薪還高。

    另外,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也頗受民眾歡迎,12種口味在年前就賣到缺貨。有民間業者看準食安風暴影響民眾心理,在過年前2個月向獄方大批買進,讓監獄裡烘焙班出身的受刑人忙到手軟;今年一月更接獲2百多萬元的訂單,讓受刑人勞作金從平常每月6、7千元,暴增到1萬6千元,就連技術不純熟的收容人,單純幫忙也可領到8千元。

    女子監獄的商品也有好商機,台中女監手工巧克力是知名產品,因女性收容人細心加上用料實在,曾被民眾選為監所10大美食之一。目前台中女監受刑人平均每人每月可領到8千多元勞作金。

    報導指出,矯正署官員解釋,監所作業基金是受刑人勞動作業所得,每到農曆過年時,應景的商品熱銷,受刑人可為自己賺得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的「紅包」。由於錢是受刑人所賺,依法除用於技職訓練、設備改善等支出外,基於盈虧自理原則,「所賺的錢無須繳交國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