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與鼠2018-12-14
  • 監獄與鼠

     

      昨天下午約莫5點走到監獄炊場,看見走廊旁擺了五個捕鼠籠,裡面總共有六隻老鼠,其中一個籠子有一大一小的老鼠,看起來像是媽媽帶著小孩一起覓食誤入陷阱,小鼠一幅無辜的表情。

      心裡有些不忍,和主管及炊場同學閒聊接下來如何處理,他們說其實也不願意殺掉老鼠,但老鼠的繁殖力太強了,倉庫內食材要完全密封才不致遭破壞,但還是有些會被咬破,連筆記本等都啃咬。而且老鼠很聰明,有一陣子根本抓不到,因為鼠籠還有殘存其他老鼠的氣味,好不容易清洗過鼠籠之後,今天才又捉到。

      大家表示也不願意殺生,但鼠患實在嚴重,不得已才結束它們的生命。我原本帶著同情的想法,提議帶著鼠籠拿到監獄外面放生,但大家說這些老鼠非常兇狠,帶有病毒,如果被咬到會生病,太危險了。其次,炊場的食物氣味太濃了,而且老鼠的馬路就是水溝,很快就會循著水溝又回到炊場,四處為患。主管也提到半夜監視器可以看到走廊上老鼠竄來竄去,好不熱鬧。

      我想,大自然有相生相剋的原理,老鼠有自然界的天敵,用貓來抑制老鼠,是一個自然法則的使用,也可以減少甚至避免殺老鼠,因為教化目的之一就是要培養收容人的慈悲心,也可以是監獄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