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與矯正署合辦「科學實證毒品處遇研討會」林政宏理事長致詞感謝各界支持矯正工作,並期望能給矯正機關足夠資源來因應當前及未來的諸多挑戰2018-12-11
  • 本會與矯正署合辦「科學實證毒品處遇研討會」

    林政宏理事長致詞感謝各界支持矯正工作,並期望能給矯正機關足夠資源來因應當前及未來的諸多挑戰

     

      本會與法務部矯正署、台灣藥物濫用防治研究學會、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及犯罪研究中心於107年12月7日上午九時在中正大學合辦「科學實證毒品處遇研討會」。此次會議開幕式有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及矯正署長黃俊棠等長官貴賓蒞臨,此外,當日下午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也特別南下主持研討會場次。

      本會林政宏理事長遠從花蓮驅車趕到嘉義民雄蒞臨開幕儀式,誠摯感謝各界支持矯正工作,同時也懇切希望能給與足夠人力物力等資源,來因應當前及未來的挑戰,使矯正工作好還要更好,以下為致詞全文,敬請各位關心矯正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 

     

    *************************************************************************

     

      行政院羅政務委員、法務部蔡部長、矯正署黃署長、中正大學馮校長、各位學者專家及與會來賓,大家好:

     

      在當前政府積極推動反毒政策的時刻,今天本人很榮幸受邀來到中正大學參與這次「科學實證毒品處遇研討會」,我想毒品的危害,不只是臺灣面對的問題,更是全球都普遍遭遇的難題,尤其戒毒的工作,更是沒完沒了的工作,一旦吸毒,戒毒就是一輩子的事,我自己過去在矯正機關服務多年,看到毒品犯進進出出監所,常常內心有很多感慨,有很多收容人下定決心要戒毒,可是一旦出監,回到舊有的環境,遭遇家庭功能的缺損,謀職就業的困難,再加上本身意志力的不足,輾轉又淪入毒品的誘惑中。當矯正機關準備做好前半段時,社區後半段的銜接則是延續處遇成效的關鍵,因此,如何從監所圍牆內,結合圍牆外社區,建構整體的毒品犯處遇策略,是最不能忽略的重點。

     

      在107年這一年,看到矯正署黃署長一路走來,非常認真地推動「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正是著眼於這個關鍵點,尤其在中正大學楊士隆特聘教授的協助下,依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NIDA)的13項治療原則,結合刑事司法制裁與成癮治療,訂定出7大領域課程,強調個案管理與家庭支持,並與衛政、社政、勞政形成4方連結。這個處遇模式正是呼應監獄圍牆裡面及外面社區的結合,來幫助毒品犯重新檢視自己,重建與家庭及社會的關係,並且在離開矯正機關後繼續接受社區治療,最後脫離毒品的控制。我想更重要的,還有社會大眾對於每一位離開矯正機關的更生人,希望也都能本著支持、接納的心情,來鼓勵他(她)們逐步地走向復歸社會之路。

     

      107年是矯正署推動科學實證毒品犯處遇的第一年,在年底的此刻,舉辦今天這個學術研討會,特別有意義,尤其會議議程安排的,不僅有學者相關理論的探究,更有許多矯正機關實務工作者的第一線的研究分享,理論與實務的交流,可以激盪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傳達給在機構及社區的工作夥伴及來賓,營造更優質良好的毒品犯處遇模式。

     

      從過去到現在,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一直以來,都是本著關心矯正同仁及收容人的理念,持續推展各項活動,很高興法務部及矯正署給予本會這樣的機會,一起來共同參與這格外有意義的毒品處遇研討會活動。

     

      個人是一退休的獄政老兵,擔任矯正協會理事長一職,回顧過去40年監所公職生涯,深深感到獄政工作,千絲萬縷,無所不包,其辛苦之程度,實非外界所能瞭解,近年來重刑政策效應顯現,不僅長刑期犯不斷增加,中短刑期受刑人更是有增無減,管教人員遭受暴行頻率增加,勤務繁重,而外界的期待和要求不斷接踵而至,然而矯正機關各方面資源都有不足,看到基層同仁的辛勞,未曾稍減,很不捨,也很心疼。

     

      今天行政院主管法務的羅政務委員也親自來到會場,個人要藉由這個機會,由衷感謝行政院重視矯正機關在整個反毒戒毒工作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時,在這裡也想向行政院反映矯正同仁的心聲,希望未來能在矯正機關人力物力上給予更多的支持,讓矯正機關能有足夠的資源來因應當前及未來的挑戰,期待使矯正工作好還要更好,最後祝福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敬祝大家今天心想事成,平安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