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翡翠青瓷」何志隆先生與犯罪矯正工作的緣份2018-12-10
  • 「翡翠青瓷」何志隆先生與犯罪矯正工作的緣份

     

      聞名國際的「翡翠青瓷」陶藝家何志隆先生,在本會林政宏理事長邀請下,於107年蒞臨本會理監事會議,何志隆先生表示,感謝林理事長的盛情,他和矯正界有很深的緣份,今天之所以能在陶藝界占有一席之地,監所,給了他陶藝人生的養分與舞台。當年因緣際會進入監所擔任老師,教導學員陶瓷技藝,十年如一日,同時在教學中也增添無量的窯燒經驗。

     

      98年他在台東山區泰源幽谷自行蓋窯,名之為「志窯」,鑽研柴燒領域,以獨創之「自然落灰上釉法」(或稱熱上釉)漸露頭角,作品力爭上游,古今中外獨有之青瓷問世,因青瓷顯色青綠酷似翡翠,故名「翡翠青瓷」。

     

      何志隆以素胚進,滿釉出,作品難度之高,實在難以想像,每一窯燒成功率不足百分之三。翡翠青瓷作品呈現 多層釉層、 翠綠、亮麗且通透的景象,再現失傳一千五百年的柴燒自然植物灰釉青瓷技藝,且更臻古青瓷未有之新境。文化部重視這項卓越的成就,並視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何志隆先生表示,他對於監所充滿感恩之心,沒有當年在監所教學相長的體驗,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在與監所長官同仁互動中,也深深瞭解到從事矯正工作的辛苦,謝謝林理事長的盛情,讓他有機會能在協會表達內心由衷感謝之心。

     

    「翡翠青瓷」延伸資訊
    http://www.mtf.com.tw/A4.html


    https://m.facebook.com/mtf.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