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三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2015-07-29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三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

     

      時間過的很快,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站在民間的角色,一手推動成立的矯正人員最高榮譽獎項「矯正專業貢獻獎」,轉眼間已經邁入第三年,這三年來獲得矯正署及各矯正機關的支持,推薦許多優秀傑出的矯正人員參獎,因為名額及經費的限制,無法讓更多人得獎,這是矯正協會感到過意不去的地方,而各機關的熱烈支持也讓我們自我期許要好好地繼續辦下去,讓高牆裡的無名英雄,能夠被社會各界都看見,更看見他(她)們一步一腳印在矯正領域的付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默默奉獻。

     

      第三屆矯正專業貢獻獎的四位得主,嘉義看守所李岳芳科長,以其在矯正司及矯正署任職期間的96年至101年間承辦多次國內及兩岸技訓藝文活動,提升矯正形象,戮力從公,備極辛勞,獲得評審青睞;桃園女子監獄張正雲教誨師,投身矯正工作已達31年,歷練基層職務,勇於承擔各項工作,深獲肯定;屏東監獄陳柏樸教誨師,克盡職責,認真積極投入教化工作,成果斐然;臺中監獄潘深堅科員,在戒護工作崗位長期的付出和努力,足為表率。

     

      犯罪矯正協會並於104年7月18日理監事會議中,由林理事長政宏頒發獎金新臺幣二萬元及獎座,表揚四位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並邀請得獎人眷屬陪同出席頒獎典禮,參與屬於他(她)們的榮耀時刻,雖然他們之中有人在幾年後即將退休;亦有人如旭日初昇,即將在矯正領導管理中啟航,但不變的都是為矯正工作奉獻的初衷,如同篤信基督的潘科員所言:「對工作盡力,對長官盡責,對同事盡信,對收容人多付出關懷」,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註腳了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秘書處 敬啟

     

     

     

    嘉義看守所  李岳芳科長  得獎感言

             

     

    伯久種邊樹

        流新開意花

     

      個人自96年初迄102年底調任現職為止,先後服務於法務部矯正司及法務部矯正署,持續辦理矯正機關收容人作業與技能訓練相關業務,在這段期間內,很幸運地能與許多能力、專業兼備的長官、先進與伙伴共事,使才學尚淺的我得以有學習與仿效的對象,並承蒙他們的不吝指導與協助、真誠的相伴與扶持,讓我免於閉門造車、坐困愁城,得以勉力完成各項上級所交辦的任務,此等雪中送炭、同甘共苦的情誼,銘感五內,由衷感激。

     

      在法務部矯正司與法務部矯正署任職的期間,有幸參與籌辦96年、97年、98年等三屆與100年傳統工藝、美食、農牧觀光等三場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文作業技訓聯展,讓矯正機關的努力成果能夠跨越高牆,改變社會各界及大眾的刻板印象,及100年、101年第一屆、第二屆海峽兩岸矯正機關收容人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促進海峽兩岸矯正機關在藝文上的實質交流,並於101年讓矯正機關收容人書畫及工藝作品首次登上桃園國際機場的展示平台,讓來往的國內外旅客都可以一窺我國矯正機關收容人在教化藝文與作業技訓方面長年所累積的成果。此外,矯正機關自營作業項目與收入,自94年底訂定相關政策推行以來,屢獲豐碩的成果與大幅的成長,這都是各矯正機關作業單位承辦人員不辭辛勞的努力奉獻,將有限的人力妥為運用並創造最大的成果效益,在此亦表達萬分的敬佩。

     

      最後,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設置「矯正專業貢獻獎」,使平日敬業付出的矯正人員有機會可以得到外界的肯定,此次承蒙嘉義看守所杞炎烈所長的提攜與推薦及矯正協會評選小組的青睞與肯定,讓本人得以榮幸獲頒本屆獎項的殊榮,內心備受鼓舞,再來最要感謝的是長期為我默默付出的妻子與家人,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致力於工作上,因此爾後本人更將自我鞭策、竭盡所能,用心邁出每一步,持續奉獻心力與所學於矯正工作上,以不負此等殊榮。

     

        

    桃園女子監獄  張正雲教誨師  得獎感言

     

     

    人心因成化

        天意與同春。」

     

      因緣際會投身矯正工作,瞬間已31年,流逝的青春歲月,換來的是豐實滿滿的愛與肯定。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將矯正人員心目中的最高榮譽獎項「矯正專業貢獻獎」頒贈給我,獲此殊榮,除讓人體悟小人物的努力也可以閃耀無限的社會價值外,更應歸於公務生涯中,所有指導、提攜以及支持我的長官及同仁們!感謝評審委員的厚愛、長官的肯定與推薦,以及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多年的體諒,讓我得以心無旁騖全心投入獄政工作。

     

      回首公務生涯30餘年,從毫無經驗、害怕、無助的小女孩,歷經臺北看守所、士林看守所管理員、苗栗看守所主任管理員、桃園女子監獄科員、教誨師、股長等職務,從戒護管理到教化輔導業務,從夜勤舍房主管、日勤工場主管、接見登記、監聽、物檢、戒護外醫主管、教區科員、值班科員、教區教誨師到現任承辦文康、課程教誨師兼股長一職,所有的基層業務皆一一歷練過,工作中常遇到許多的戒護事故及教化盲點,例如:「在擔任夜間舍房值勤時,發現企圖上吊自殺之收容人,當場予以制止」、「擔任監聽勤務時截聽一審宣判死刑收容人,請家屬於接見菜(雞腳)夾帶鐵絲,企圖於另案出庭時從法院脫逃」、「連續於接見室廁所內查獲檳榔146顆,阻斷外役隊將違禁品運送入戒護區之機會」、「擔任工場主管時收到出所被告寄來聖誕卡及郵政匯票4000元,簽請匯還」;數年來並同時兼任許多業務外的職務例如:「擔任全國矯正機關女子靖安小組組長3年,負責訓練各監所女性組員警棍術及女子防身術,配合三所女子監獄舉行年度防火防暴聯合戰技操練,並長期擔任本監常年教育戒護技術講座,指導本監同仁戒具使用、警棍術、女子防身術等,增進同仁戒護安全技巧」、「亦曾兼任桃女監合作社經理一職3年,於101年榮獲桃園縣政府社會局評鑑為甲等機關,個人並獲頒績優實務人員獎項」…等。一路走來有甘有苦,很幸運的受到許多長官的關愛,所擔任工作領域雖繁雜、忙碌萬端,因經驗的累積與努力,終能排除萬難完成各項交辦業務。  

     

      近年來人權意識高漲,所有矯正同仁面臨的挑戰更趨艱難,無論是戒護管理、教誨教育,皆須符合現代潮流,並以專業熱忱、公益關懷、追求卓越、創新價值等理念,作為矯正業務的指標。桃女監在教化方面,為因應獄政革新趨勢,歷任典獄長無不絞盡腦汁、力求創新突破,開辦各類課程及文康活動,讓本監收容人學習多元技藝並同享外界公益團體的愛心。承接此業務後,即積極引進社會資源及各類團體,利用各個節慶合辦文康活動,如故宮國寶文物展、明華園、長榮交響樂團,法鼓山「心劇團」等團體蒞監表演,以各類不同的文藝展現關心、鼓勵收容人們,讓高牆內充滿愛的氣息,亦彰顯目前矯正機關教化活動的多元化,型塑矯正機關新風貌。課程部份則延聘學者、專家、檢察官、及志工老師們蒞監授課,並以最少經費在各場舍開辦多項才藝課程及教育課程,無不期盼每位收容人從學習中陶冶性情、提昇文藝涵養、啟迪心靈以達潛移默化、改悔向上,出監後用正面、積極、向善的態度迎接新的人生。

     

      榮譽是一種認同,更是一份責任,我珍惜的不僅僅是榮譽本身,更是許多長官的高度信任感及對我的肯定,爾後將用實際工作績效來彰顯這份榮譽的真正價值所在!願以此榮耀與桃女監所有同仁共享。過幾年即將退休,期許自己持續保持工作熱忱,期盼未來的日子裡,能在長官指導與工作夥伴齊心協力下,繼續推展各項業務,希望任內能盡微薄之力,為矯正業務努力,也為自己公務生涯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屏東監獄  陳柏樸教誨師  得獎感言

     

     

    梁臺詩星氣

        實敦睦陽春。」

     

      矯正工作任重而道遠,一路走來,深獲長官、先進提攜及指導,以嚴謹的態度自我要求,而對各項勤務能有深刻歷練,克盡職責;從事教化工作以來,曾致力建國百年獄政特展、嘉義舊監獄及獄政文物相關之機關出版品撰寫、編輯事宜及各項文康競賽等,獲益良多,更所幸能結合輔導諮商研究規劃設計專業團體課程,協助長期在社會邊緣的HIV參與成員重新體現生命希望感,並於監內引進現代舞專業師資,期使收容人能在專業指導下,於自由的肢體展現中發掘生命韌性、進而自我實現、建立自信心,在出監後能順利復歸社會。這沿途走來灑下的種子,僅期許有一天能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綻放善意的新芽,讓人們看到生命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在此,衷心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設立了「矯正專業貢獻獎」選拔的平台;感謝屏東監獄謝典獄長琨琦的推薦與評選小組的青睞;感謝一路相互支持、努力的好同事、好朋友,本次能獲得此項殊榮,著實受寵若驚,彷彿為這一路上的踏實前進,帶來一道燦爛的陽光,內心感到無限溫暖喜悅;感謝疼愛我的爸媽和讓我擁有無限生命動力的寶貝佑佑,最後要感謝一直相伴扶持的人生伴侶--佩詩(現職高雄女子監獄專員),陪伴我一起經歷這一路的辛苦、挫折、歡喜與收穫,總是給予無限的體諒和包容,讓我無後顧之憂,在矯正路上一齊努力。

     

      成長過程中,深感得之於別人太多,需要感謝的人也太多,於是期許自己能不斷增進自己的內在涵養及工作歷練,以回饋社會。今後仍將以最嚴謹的態度自我鞭策,不忘初衷,為矯正機關奉獻己力,以不負此項殊榮。

     

     

    臺中監獄  潘深堅科員  得獎感言

     

     

    摯矯正時雨

        守崗位春風。」

     

      非常感謝能給予我此項殊榮,能獲選為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內心充滿了欣喜與感謝,也有些意外,有些驕傲,還有些惶恐,心中五味雜陳。這次能獲獎,首先要感謝長官對我的肯定,給我機會;也感謝同仁平日的配合及協助,讓我在工作上推展上皆能順利,達成長官交付的任務。因為有大家的幫助,自己今日才能得享此榮譽。另外,還要感謝家人對我這份工作的支持,在背後默默的、無怨無悔的付出,不計較在寒冷的夜晚無法呵護他們,不計較在刮大風下大雨的日子,無法在家給他們保護,更不計較在重要時間,因任務關係無法出席。若自己今日有些微小成就,是因為有很多人的支持及協助,才有這樣的成果。

     

      自己是個平凡的小公務員,終身職涯奉獻給監所,致力於完成收容人戒護安全工作。感謝上帝的恩典及長官同事的協助,總算皆能將所負的工作圓滿完成。回顧過往,差可說無虧職責、無忝所託。雖沒有顯赫功績,建立豐功偉業,但仍可以很自傲的說,自己充分發揮小螺絲釘的功能,對工作盡力,對長官盡責,對同事盡信,對收容人也能多付出關懷。對每一個自己負責任的教區皆用心在制度的建立,讓值勤同仁有參考依循,能安心的工作,達成有效管理。

     

      再次感謝長官的厚愛與肯定,此次能獲獎感到非常的榮幸,也是對我莫大的鼓勵。將本著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信念,盡力為同仁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使戒護工作能更完善;也秉持上帝包容愛人的精神,更強化監所教化功能,減低受刑人出監後的再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