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話題-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2013-07-01
  • 熱門話題-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

    2013-07-01 01:39 中國時報 【陳崇華/法研所學生】

     

    兩年前震驚社會的雲林縣國二女學生葉小妹慘遭性侵殺害案,最高法院日前推翻歷審法院死刑判決,改判被告無期徒刑定讞,引起輿論譁然與撻伐。一、二審均認天理難容,而最高法院卻認被告尚有教化遷善可能,故未判死刑。由於判生判死沒有一定客觀標準,再加上無期徒刑在服刑廿五年後便可申請假釋,常讓被害家屬難以接受。

    無期徒刑,照字面文義,就是終身監禁,假釋只能是例外。但我國的無期徒刑,則並非如此,導至無期徒刑與死刑之間出現空隙,因此主流民意始終無法接受廢除死刑。強化無期徒刑的假釋考核,避免無期徒刑虛級化,更重要的是盡速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它的功效有三,一是可緩和生與死的落差,使被害家屬得以接受;二是讓法院有更多量刑空間;三是和我國簽訂的國際兩公約接軌,落實「非犯情節重大之罪,不得科處死刑」之精神。

    執行死刑國家常遭國際點名,如能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將使死刑案件減少,在這種情境下,我國的廢除死刑才會有被認真討論,甚至達成之一日。這或許是馬政府在任期屆滿前可以完成司法改革的最後一塊拼圖。

     

    美牢銀髮族增 民權聯盟籲檢討 【07:35】〔中央社〕

    「美國民權聯盟」(ACLU)6月份發表報告指出,正在坐牢的美國受刑人當中,銀髮族越來越多,立法機關應通盤檢討銀髮族受刑人的假釋制度。

    美國民權聯盟在這份報告中指出,銀髮族坐牢人口近幾年在美國爆增,年紀較大的受刑人,雖然對社會帶來的危險較低,但坐牢所需費用卻是約一般受刑人的1倍。

    根據統計,55歲以上的受刑人,是美國坐牢人口當中,人數增加最迅速的年齡階層。2012年,全美各地50歲以上的受刑人,總數為24萬6000人。

    這份報告的主筆人之一,紐約大學(NYU)法律教授查提爾( Inimai Chettiar)指出,到了2030年,全美各地銀髮族受刑人,總人數在美國將會超過40萬,將占全部坐牢人口的1/3。

    美國民權聯盟報告指出,美國極端的判刑政策,以及越來越多無期徒刑的判處,「如今已經讓典獄機構變成了名符其實的養老院,而且還是用納稅人的錢。」

    美國民權聯盟呼籲立法機關應該通盤檢討銀髮族受刑人的假釋制度,釋放已經不再具有足夠威脅的老年受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