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聲請釋憲法官拒出庭:黨產條例一網打盡國民黨及組織2020-07-02
  • 聲請釋憲法官拒出庭:黨產條例一網打盡國民黨及組織 !

      ( YI MEDIA GROUP 2020-06-30 )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余春暉、鄭存廷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上午針對黨產條例釋憲案召開憲法法庭,提出聲請釋憲案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4庭和第6庭法官全未出庭,創下司法史首例,有法界人士指出,如此形同對執政的民進黨,以及多數為民進黨提名通過的大法官、未來可能的釋憲結果予以無言抗議。

        未出庭的北高行法官透過書面指出,黨產條例要求政黨自負正當取得財產的舉證責任,而附隨組織財產都被推定為不當財產,給人「一網打盡」的感覺,他們也呼籲司法院長兼憲法法庭審判長許宗力勿忘「良善立法」初衷。北高行法官強調,當初他們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確信」而提出聲請,如出庭可能讓外界有偏頗的感覺,所以不出席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庭。

        不過泛綠陣營的台灣基進認為,處理黨國時代的不當黨產,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重要的里程,黨產條例的釋憲也是重要時刻,聲請釋憲的北高行法官不該藉著「審判中立」缺席開庭,把釋憲當作兒戲,以不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要提出嚴厲的譴責。

        憲法法庭開庭時,大法官會議邀請的4位鑑定人中,劉靜怡、黃丞儀、張嘉尹都認定黨產條例合憲,僅董保城持反對意見,形成「一個打三個」局面。黨產會代表孫斌陳述意見時指出,國民黨黨營事業在李登輝執政時期達到最高峰,陳水扁當政時曾提出黨產條例草案,但因為民進黨國會席次未過半,所以拖到現在才處理。

        國家發展基金會代理人葉慶元律師及婦聯會的律師李宜光認為,黨產條例破壞民主法治,這是個案羅織性的立法。國民黨的律師張少騰意有所指表示,如有大法官支持黨產條例就應迴避,不該自己審查自己支持的法律。一般認為他指的是:司法院長許宗力、黃瑞明、蔡宗珍三位大法官。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www.winfohub.com/investigation/36691/

    【說明:上揭轉載媒體報導供參>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