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監蛋捲暴紅 年賺1500萬2013-01-04
  • 南監蛋捲暴紅 年賺1500萬

    2012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李恩慈╱台南報導】

     

    南監蛋捲熱門,農曆過年前訂單全滿。李恩慈攝

     

    「鐵窗」經濟,南監、南所瓜分大餅!台南監獄對外販售的熱門商品蛋捲,去年營收達1500萬元,農曆年前訂單全滿;隔壁的台南看守所今年也開始賣起手工蛋捲,由女性收容人製作,目前每月營業額逾20萬元,看守所說:「一起把餅做大。」
    台南監獄烘焙班創班沈姓班長說,監獄從2007年開始研發手工蛋捲,2008年3月開賣,由男受刑人負責烘焙,口感綿密、扎實,目前每天已可生產賣出450包,去年營收超過1500萬元。

    南所口感較薄脆

    而為了應付每天爆量的訂單,目前南監正趕工擴建另一間蛋捲工廠,預估農曆年後能使用。
    台南看守所的蛋捲則由女收容人負責製作,今年初開始對外販售,標榜口感薄、脆,使用純奶油製作,每月營業額20萬元,持續成長中。
    南監蛋捲以「歸人莎崙烘焙坊」的品牌上市,有11種口味。南所則是以「紅瓦厝食品坊」之名上市,有5種口味。台南監獄蛋捲訂購電話為:(06)278-1812;台南看守所訂購總機則為:(06)

     

    熱門話題》南監蛋捲vs.北監阿扁

    2012/12/29中國時報A26/時論廣場【菩菩/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報載,台南監獄受刑人「手工蛋捲」,廣受歡迎,訂單已排到春節後,而參加烘焙的受刑人也可依「業績」,獲得數額不等的勞作金,既學得一技之長,又靠勞力賺取獎金,一舉數得,皆大歡喜。

    受刑人入監服刑,接受刑罰制裁主要目的,除隱含犯罪所生危害的「報復」對價外,貴在犯錯悔悟、品行矯正並給予技能訓練,避免出獄後惡性不改,再度侵害國家社會或人民利益,或因無一技之長,無法謀職工作、融入社會群體生活。

    雖然大多數受刑人都能坦然面對,但也有人總是心存僥倖或想藉旁門左道開脫,就像已有數不清禮遇而猶不知足的前總統阿扁,硬把自己搞出一身病,即使不符合保外就醫,仍然享有長達數月的「戒護就醫」,儼然是變相逃避執行。

    明年起受刑人健保費將改由全民埋單,相較於樂在做蛋捲的受刑人,那不知悔悟、品行頑強,甚至假借人權猛鑽法律漏洞、耗損國家資源者,真是令人慨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