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監所限量特產 內行人搶購2012-12-27
  •    

          台東監所限量特產 內行人搶購

    【2012-12-20/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是全台監所最密集的縣市,各監所幾乎都有各自的特產,除台東監獄專攻手工藝,其他5處監所都有知名食品,價格低,數量又有限,都只能限購,連裡面的員工想買都未必買得到。

    各監所知名食品包括台東戒治所土雞、有機咖啡、泰源技訓所雜糧吐司、岩灣技訓所水餃、東成技訓所饅頭及綠島監獄柴魚片。矯正署曾統計,監所名產產值,每年可達7億元,其中金門手工麵線、屏東醬油、泰源雜糧吐司都非常知名。

    以泰源技訓所雜糧吐司為例,是有名的料多實在,每條賣110元,每天只能做出48條,所內員工不但須按人頭排隊認購,還限購2條,每天才出爐,就被搶光,許多人慕名購買,還未必買得到。

    岩灣技訓所的水餃近年也打出相當好高名氣,每50顆120元,重約1100公克,號稱「12顆可以抵20顆」,每天只能做出80包,光是所內170名員工買都不夠,加上一些內行人不時加入搶購,夯的不得了。

    不過這些監所的食品雖也對外銷售,但往往因產量有限,也擔心被批評「與民爭利」,所以不會主動銷售。

     

    台東戒治所 首批咖啡豆收成

    2012-12-20 01:23 中國時報 【黃力勉/台東報導】

    台東戒治所三年前種下阿拉比卡咖啡苗,今年已有首批咖啡豆收成,所長簡文拱表示,採有機栽培是各矯正機關唯一出產咖啡豆機構,今年產量不多,將在法務部做內部銷售。

    簡文拱說,台東氣候適合咖啡樹生長,戒治所海拔雖僅兩百公尺,但縱谷地區溫差大適合咖啡樹成長,咖啡豆以重烘培方式烘出香味。

    第一批種下咖啡苗共有三千五百株,今年第一次採收,未來還會再種三千五百株,全區採有機栽培、人工採收方式管理,但價格僅及一般有機咖啡豆不到五成,為避免與民爭利,初期還不開放民眾訂購。

    他強調,戒治所為生產咖啡豆買了卅多萬元機器,全套脫皮、脫殼、烘乾機械一應俱全,製程一貫化生產,收容人除管理咖啡樹外,還要協助揀選咖啡豆,確保咖啡品質。

    昨天台東戒治所舉辦收容人技能訓練及教化藝文成果展,展示收容人竹編、手工藝品並邀請來賓品嘗有機咖啡,讓鐵窗內充滿咖啡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