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監治療毒癮擠爆 官方研究社區戒治可行性2013-12-26
  • 在監治療毒癮擠爆  官方研究社區戒治可行性

     

    2013年 12月 24日  19:53今日新聞網王鼎鈞

     

    行政院24日舉行毒品防制會報,會中討論將施用毒品入監者視為罹病狀態,並考慮以社區戒治或其他治療方式取代現行在監治療,讓毒品防制與戒治作為更有成效。

    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此問題值得進一步思考,指示法務部另邀專家學者深入研究檢討,並提後續會議報告。

    江宜樺指出,就施用毒品的年齡觀察,第一、二級毒品施用人口分布集中於30歲以上、40歲未滿之年齡層,施用第三、四級毒品施用人口分布則集中於18歲以上、24歲未滿之年齡層,這些吸毒人口都是屬於就業及就學年齡階段,尤其是施用第三、四級毒品施用人口於18歲以上、24歲未滿之年齡層較去年同時期有近一倍的成長率。

    對於這些新增的施用毒品人口是否就學或失學、如何取得毒品等,江宜樺指示法務部會商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福部等機關研擬防制對策,提下次會議報告。

    另外,關於衛福部提報「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江宜樺表示,該計畫因收容人普遍接受度不高、所耗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召開評估會議決議,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

    江宜樺說,目前矯正機關內毒品犯比例已超過45%,且毒品犯大多具高再犯率,如能降低施用毒品者的再犯,將有助紓緩監所超收。江指示衛福部依報告所提的策進作為,積極與矯正署合作,提升戒癮治療效能,協助毒癮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減少再犯。

     

    江揆: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治療

     

    【2013/12/24 19:55】〔中央社〕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因收容人普遍接受度不高、所耗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評估會議決議,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

    江宜樺下午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衛生福利部提報「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江宜樺做以上裁示。

    江宜樺說,目前矯正機關內毒品犯比例超過45%,且毒品犯大多具高再犯率,如能降低施用毒品者的再犯,將有助紓緩監所超收。

    他指出,「毒品危害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講習辦法」有檢討修正必要,請法務部會同相關機關檢討規劃,並研議將罰鍰收入專款專用於毒品防制業務的實際作法及入法可行性。

    江宜樺說,第1、2級毒品施用人口分布集中於30歲以上、40歲未滿的年齡層,施用第3、4級毒品集中於18歲以上、24歲未滿的年齡層,這些吸毒人口都屬於就業及就學年齡階段,尤其施用第3、4級毒品施用人口在18歲以上、24歲未滿的年齡層較去年同時期有近1倍的成長率。

    這些新增的施用毒品人口是否就學或失學、如何取得毒品?江宜樺指示法務部會商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福部等機關研擬防制對策。

    會中討論將施用毒品入監者視為罹病狀態,並考慮以社區戒治或其他治療方式取代現行在監治療,江宜樺認為值得進一步思考,指示法務部研究檢討。

    他表示,報告資料可知K他命及新興毒品的濫用有增加趨勢,濫用族群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都是國家未來精英的年齡層,各毒品防制機關應重視,參考衛福部藥物濫用分析及通報預警機制,防止新興毒品的濫用。

     

    監所美沙冬療法 政院喊停

     

    【2013-12-25/聯合報/A5版/話題】【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拍板「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理由是人力物力耗費太大、收容人接受度又不高;由於副總統吳敦義任行政院長時,曾指示擴大實施對象,如今「吳規江不隨」,政策的改變頗讓外界好奇。

    衛福部為施打毒品者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以有效降低新增愛滋病感染人數,已行之有年;吳敦義任閣揆時,曾於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署(衛福部前身)報告後,指示擴大實施,並指「不可讓治療的對象因進入戒治所或監獄而中斷治療,前功盡棄」。

    當時根據衛生署統計,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驚人,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自二○○五年的三千三百八十四例,下降到了二○○八年的一千七百四十七例,降幅近五成,其中又以海洛因成癮者感染愛滋人數減少最多;愛滋病感染者的藥癮病人所占的比率,則從二千三百八十一例,下滑到三百七十九例,降幅更高達八成四。

    不過,江揆昨天主持政院毒品防制會報、聽取衛福部提報的「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報告後表示,該計畫因收容人普遍接受度不高、所耗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召開評估會議,決議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

    至於監所外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據指出,根據衛福部報告因成效較監所內好,因此仍繼續實施。

     

    【記者黃文彥、施靜茹/台北報導】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陳快樂說,未來對監所內毒癮者,將以增加監所精神科醫師輔導來取代美沙冬治療。

    陳快樂指出,國內二○○七年首次在新店戒治所為收容人試辦美沙冬替代治療,收治對象是曾有海洛因毒癮、且在出監前三個月開始治療,結果一百八十八人,僅有廿八人接受治療。二○一○年及一一年又在基隆及雲林監獄執行此一計畫,但上千名曾有海洛因毒癮的收容人,只有十三人接受治療。因此去年評估是否擴大後,決定暫停。

     

    3、4級毒品吸毒者增 江揆要求研擬對策

     

    2013年12月24日21:16 蘋果日報【徐珮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主持毒品防制會報,據統計,第3(FM2、K他命)、4(蝴蝶片、一粒眠)級毒品施用人口集中18歲以上、未滿24歲的年齡層,較去年同期有近一倍的成長率,引起江重視,要求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查明這些新增的施用毒品人口是否就學或失學、如何取得毒品等問題,並研擬防制對策,提下次會議報告。

    據統計,第1級(海洛因、嗎啡、古柯鹼)、第2級(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施用人口分布集中於30歲以上、未滿40歲的年齡層,第3、4級毒品施用人口分布則集中於18歲以上、未滿24歲的年齡層,江揆說,這些吸毒人口都是屬於就業、就學年齡階段,K他命及新興毒品的濫用有增加趨勢,濫用族群平均年齡均在30歲以下,都是國家未來精英的年齡層,各毒品防制機關應重視此趨勢。

    此外,衛生福利部提報「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由於監所收容人對美沙冬替代治療普遍接受度不高、所耗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召開評估會議決議,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江揆說,目前矯正機關內毒品犯比例已超過45%,且毒品犯大多具高再犯率,如能降低施用毒品者的再犯,將有助紓緩監所超收。他指示衛福部積極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提升戒癮治療效能,協助毒癮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減少再犯。

     

    行政院決議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 人權委員表異

    2013年 12月 27日  00:30今日新聞網 王鼎

    .老藥新用途,成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合併服用阿茲海默症藥物,可降低對替代療法「美沙冬」的依賴,還可修補腦部身體傷害。.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決議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但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26日表示異議,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將請衛福部邀集相關單位交換意見。

    江宜樺指出,行政院在12月24日召開毒品防制會報,衛生福利部提出「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檢討報告,經過委員討論後,決議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並由衛福部推動其他策進作為。

    江宜樺表示,這是相當專業的問題,他及同仁都尊重專家及相關機關對過去執行情形的評估,會中所有各機關及民間的委員也都贊成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

    江宜樺說,由於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提出不同建議,請衛福部將相關資料提供委員參考,並請衛福部邀集法務部矯正署、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及毒品防制會報的委員共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