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於毒品犯,美國醫學界新發現;抗過動症藥物,能治毒癮2013-08-05
  • 對於毒品犯,美國醫學界新發現;抗過動症藥物,能治毒癮[1]

     

    惟藥物濫用之生理因素因;一般吸毒者在吸食古柯鹼後,古柯鹼分子會先由鼻腔進入,隨後通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這是在腦和脊髓內的毛細血管與神經組織之間存在的一個調節性界面,許多治療性的大分子都無法通過。)進入腦中,接著再由腦裡控制食慾、性慾等喜悅感的區域內的腦細胞膜上之多巴胺轉運體(即Dopamine transporter,基本功能是將多巴胺回收至細胞中,來控制神經突觸多巴胺的分泌量。)進入細胞內,並交換釋放出多巴胺(dopamine。此神經傳導物質主要作用在一塊叫做「伏隔核」(nucleus ccumbens)的區域,此區域充滿了製造和回應多巴胺的神經元,如果此區神經元長時期地被多巴胺所刺激,就會不斷地產生欣快的感覺,而這就是成癮的原因。

    不過,我國之戒毒使用美沙酮Metadone替代療法因有許多副作用,似已過時,歐美先進國家已改用免打針僅需口服且無副作用而延長藥效的丁基原啡因prenorphine以取代美沙酮Metadone,毒癮者以此藥戒毒須自費,據稱急性期一週需三萬元,慢性治療一年至少需數拾萬元以上。政府亦強化「毒品危害防治中心」之功能;乃從2006年度開始,台灣25個縣市政府分別成立「毒品危害防治中心」,採任務編組,擔任「個案管理者」之角色,故各戒治所應與各縣市毒品危害防治中心,目的在減少吸毒者之累再犯的發生。

    如今,醫學界更發現減少吸毒者成癮之第三代新處方;即利他能(Ritalin)藥,它原本是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藥物,因為最近美國西奈山的伊坎醫學院最近研究卻顯示,利他能也是古柯鹼成癮者的救星。此藥物於腦部的作用與古柯鹼類似,但沒有成癮性,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能夠有效運用在初步戒毒階段。戈斯坦博士以18名古柯鹼成癮者做實驗,透過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服用利他能的患者,可以有效阻斷腦內某部分,控制習慣與成癮性的連結;同時也強化腦內另一部份的連結,能夠控制情緒與行為,並增強患者對古柯鹼的克制力。

    使用利他能治療毒癮的效能,有如菸癮者靠尼古丁口香糖戒菸,是藉由其替代性,讓毒癮者慢慢戒除。利他能可以控制腦神經迴路,刺激腦內多巴胺分泌,作用與古柯鹼類似。此外利他能也可抑制腦部不同區塊的連結,阻斷成癮者對古柯鹼的渴望。

    此外,利他能主要是治療過動症,對於嗜睡症患者也有相當的功效。利他能能夠讓過動症患者集中注意力,調節腦內多巴胺的平衡,並影響血清素的分泌,減緩過動症的症狀。而類似古柯鹼在腦中的作用,讓利他能對古柯鹼成癮者立即見效。未來將繼續研究,期望發展出更為通用的戒毒替代藥品。

     



    [1]方家敏 | 台灣醒報 – 2013年7月1日

    http://tw.news.yahoo.com/研究-抗過動症藥物-能治毒癮-093500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