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顧國會反對 華府大麻合法2015-02-27
  • 不顧國會反對 華府大麻合法

    2015-02-26 15:21:20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美國華府市長鮑澤按照民意實施大麻合法化,但國會意見相左。 美聯社

    分享
     

    美國華府市長宣布,大麻自26日零時1分(台灣時間26日下午1時1分)起在哥倫比亞特區合法;但美國國會議員警告,新標準違反法律。

    華府女市長鮑澤指出,選民去年11月其中選舉以懸殊票數通過71號創制提案,華府加入阿拉斯加、華盛頓和科羅拉多三州的行列,允許民眾吸食大麻;俄勒岡州也會在今年7月跟進。

    71號創制案允許成人持有2盎司(56公克)大麻,並且可種植六株大麻,其中三株是成株。銷售仍然禁止,但轉讓1盎斯(26公克)以內的大麻則屬合法。

    民主黨籍的鮑澤在警察局長拉尼爾、市檢察長雷辛和多位市議員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她說:「我們的政府已準備好在哥倫比亞區履現和執行71號創制案。居民投票支持小量大麻的合法使用,已明顯表達他們的立場。」

    不過,由於華府不是州,而且依據聯邦法律,大麻仍屬非法,許多共和黨籍國會議員的反對態度相當強硬。

    眾議院共和黨籍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查菲茲和小組召集人梅多斯24日警告,華府大麻合法化的創制案違反法律,也和有權監督華府的國會意志相左。

    查菲茲和梅多斯致函鮑澤,強調12月的支出法案條文禁止華府動支經費來推動大麻的合法化或除罪。

    但鮑澤和其他市政官員辯稱,71號創制案在支出禁令頒布前就已獲得選民認可。

    鮑澤保證會繼續推動大麻合法化,但查菲茲的發言人沙伯汀說:「違反聯邦法律一定會有其後果。」華府原本就是全美對持有大麻懲罰最輕的地區之一。

    過去40年來,華府地方法僅三度遭美國國會翻盤;華府居民絕大部分支持民主黨,許多民選公職共和黨根本不競選。

    蓋洛普去年10月的民調顯示,51%美國人贊成大麻合法化。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2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