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共和國-12毒品走私、曲徑通幽2012-10-23
  •   毒品犯吸食毒品之初,大多數是出於好奇,及滿足生活上與生理上的需求,或因交友不慎,以致惡習上身,一旦染上吸毒惡習,終將陷入吸毒的深淵,無法自拔,乃至東窗事發,鋃鐺入獄,亦無不費盡心機,利用各種方法,暗中獲取毒品,以滿足所求。毒品犯在監執行期間,走私毒品方式與途徑,可謂無孔不入,五花八門,有時更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有許多對監獄不明瞭的人常常會問,既然已經是戒備森嚴的監獄了,為什麼還有可能讓毒品進入呢?其實,當一個人真正想要一樣東西時,他怎麼樣都會想辦法得到,毒品之於煙毒犯就是這樣。再者,雖然監獄管理嚴格,但是受刑人會利用各種一般人所想像不到的方法,弄到這些東西,常常在管理人員發現這些特別的管道時,連他們自己都何啞然失笑。譬如說,利用接見時,於所送入之物品內夾藏毒品,以小汽球裝妥夾藏魚肉乾中、夾藏於食品之包裝口硬夾層中、夾藏於書之封面訂釘處、以小汽球包妥,藏於黑墨汁瓶中,及雞骨頭中(炸雞腿),夾藏於眼鏡框的溝中,夾藏於棉被、棉襖、運動衣、褲、毛巾中,將毒品夾藏於色筆中。

      有一些家屬為了讓受刑人在獄中好過,也會想辦法,將毒品混入獄內,例如將毒品與菜餚混合(如FM2、紅中、白板),矇混寄入、以膠囊裝妥夾藏於食品中、寄入藥品中夾帶毒品、利用郵寄包裹時,夾藏毒品、夾藏於賀年卡之夾層中、夾藏於書信信封之郵票中、將毒品夾藏於鋼筆墨水瓶中、將毒品夾藏於精裝書籍之封底面夾層中等等,無所不用其極。

      至於受刑人為了不一讓人發現自己身上有毒品,便會將毒品夾藏於原子筆、或彩色筆筆蕊中、夾藏於有拉鏈之皮帶內、夾藏於牙膏、香自內、夾藏於洗衣刷內、蘸於牙刷刷毛上、滲入眼鏡擦拭布、或毛巾中或眼鏡盒夾層、夾藏於睡衣、褲、運動服裝之褲腰及夾縫中、藏於筆、硯台、墨汁內、將毒品滲入宣紙、將毒品滲入棉被被單拉鏈中。這些種種方式,都會讓獄中的管理人員找不到毒品的藏處。

      在別人的協助之下,也有人犯利用其他方式走私毒品:利用假姓名、假地址郵寄包裹入監,企圖逃避追訴刑責,將毒品夾藏於肛門或陰、戶內、或胸罩夾縫內(女煙毒犯)、裝入汽球或保險套內吞食,然後在獄中喝鹼水,由口中吐出或由肛門排泄出來、藏於待宰之豬中,由外送入、利用脫鞋鞋底凹縫或挖洞夾藏,由外穿入、以黑色膠囊裝妥,藏於捲燙之頭髮內(女煙毒犯),夾藏於中空之假牙或牙套內,或利用懇親時,以各種方式夾帶,像是利用新收或出庭還押之機會夾帶、監外作業之收容人,利用收工回監時夾藏入內、利用返家探視或戒護外醫、或住院返回時夾藏。

      在獄政史上,曾經有犯人利用丟包方式獲得毒品:受刑人家屬或親友利用前來監獄接見,或利用外役作業時,將毒品以堅硬固體之物包裝(例如水泥、皮球、饅頭等),伺機由牆外丟入監內,但此種方式,因投擲地點不易掌握,同時毒品為昂貴之物,恐有流失之虞,較少利用。有時,獄中也有少數不肖的職員,被罪犯所收買,為他們帶入,甚至是自己在獄中轉售圖利人犯。但是當他們被發現時,獄方都會主動對他們提出懲罰、甚至移送法辦。

      其實受刑人懇親活動,是政府為顧及受刑人權益的德政,亦為現代獄政之一大創舉,對於平衡受刑人身心健康,及維護家庭之和諧,裨益甚大,同時對鼓勵在監受刑人恪守監規,改悔遷善,作用至鉅。但是自從實施之後,卻常為意圖不法之受刑人所利用,藉由與其家屬懇親之機會,將家屬暗中攜帶之毒品,予以施打或伺機以各種方式帶入各種違禁品,有時讓管理人員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毒品犯多半屬於智慧型罪犯,平時在監所執行中,為獲取毒品,其方式千奇百怪,但求目的,不擇手段,令人有難以防範之感。為有效防止毒品流入監所內,唯有時時加以留意、提高警覺、不斷加強各項安全檢查措施,才能杜絕毒品流入監所內,使毒品犯在監所執行期間能徹底與毒品隔絕,進而戒絕煙毒,以達戒治、矯正之目的,使毒品犯重回社會後,脫胎換骨,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