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共和國-11思、茫與菊花香2012-10-23
  •   海洛因及嗎啡等毒品,對一個吸毒者而言,其誘惑力遠超過女人對男人的魅力,欲使一名吸毒者戒掉毒癮,並不是一件太困難之事,如將其拘禁與外界隔離一段時間或送往勒戒即可,然而真正困難所在,乃在於他會不時地「思」。

      所謂「思」,顧名思義,就是「想」。當吸毒者勒戒斷癮後數月,甚至數年,其生理狀態已如常人,但在潛意識裏,心理依賴仍然會不知不覺地去「思」它,這就是為什麼毒品犯,在服刑二、三年,甚至出獄十年後,仍然無法擺脫毒品的桎梏與糾纏的關鍵所在。

      人對於美好事物,總是難以忘懷。由於各人背景互異,因此對事物之判斷,往往仁智互見,這是人性使然。當然凡是能讓人念念不忘的人、事、物,都有其讓人傾慕、著迷、眷念之所在。人們為滿足感官的舒適,往往鮮少去理會事物本身對身心造成的損害。如嗜酒者不忘杯中物,好色者不能沒有女人,吸毒者無法忘卻於毒品。縱情恣慾、酗酒吸毒、都是有害身心健康,然為何有如此多的人趨之若鶩,個中的奧妙,實非局外人所能領會。

      毒品為何會讓吸毒者沈溺其中,無法自拔,追根究底,袛有從毒品帶給吸毒者何種感受談起。當一個吸毒者在服食過毒品後,無論是靜脈注射,皮下注射,或使用其他方法吸食、施打,在生理上會產生的感受與反應。依據吸毒者的經驗,通常在使用適量毒品後,生理上會產生一種如夢似幻、飄飄欲仙的感覺,也就是一般吸毒者所謂的「茫」。這種舒適的快感,實際上很難以言詞來表達與形容,那種似昏卻醒的狀況,他能夠在別人認為已睡著之情況下,或坐、或躺幾小時不言不語,可是對周遭所發生之事,反應不但不遲鈍,反而較平常靈敏,他人的一言一行,一清二楚,袛是懶得動與開口而已。

      其次,隨著「茫」而來的是,全身上下會產生好像有千萬隻數不盡的小螞蟻,在身上爬行的感覺,既不是癢,卻又非用手去抓抓摸摸不可,而且越抓摸越痛快,此種感覺非身歷其境的人,很難體會個中滋味。一般正常人皆害怕寂寞與孤獨,縱使不害怕,也不會喜歡,但就一個吸毒者來說,當他在吸食,施打適量的毒品後,往往喜歡獨處一室,去享受上述那種美好「茫」的感覺。

      「菊花香」乃是毒品犯勁敵,所謂菊花香,係指吸毒者在施打毒品海洛英後,經由海洛英的化學作用,在生理上所產生,由鼻子所發出來的一種非常特殊、怪異,類似菊花香的藥味。通常此種味道之產生,袛有經由從事靜脈注射吸毒者,才會有的一種特有的現象,誠如一般人都曾有過靜脈注射的經驗,凡是經由靜脈注射任何藥液,都會有一種該藥品所特有的味道,由鼻中冒出。至於皮下注射或以其他方式吸毒的人,就沒何此種菊花香的感覺。

      一般吸毒者通常是先把準備注射的毒品海洛英,倒入容器,如小杯子、湯匙,美娜水或其他液體,再把注射筒裡的水液,注入盛毒品的瓶裡或湯匙裡,然後再把它均勻抽入注射筒裡,打進血管,這就是所謂的靜脈注射。由於血液在身上循環的速度很快,因此當施打者尚來不及把注射筒拿下來的時候,菊花香的味道已從鼻衝出,尤其是成份越高(如暗語中的螞蟻蛋),品質越佳的海洛英,這種味道越濃。這也是鑑別毒品良窳的一種方法,其對施打毒品所能產生的後遺症,雖非直接,但無可否認的,它對一個吸毒者而言,多少還是會有心理作用。

      當一個戒毒多年的吸毒者,在聞到菊花香的時候,往往在潛意識中,會連想到「海洛英」,因此在「思」(台語黑語意指滿腦想毒品)的領域裡,「菊花香」也可以說是原因之一,煙毒犯之所以改不了,與揮之不去,「菊花香」與「思」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監獄執行中煙毒受刑人,在他們進入看守所後一段期間,其禁斷症狀消失後,常常會因「思」那「茫」與「菊花香」的滋味,試圖從各種隱密途徑走私毒品,以滿足心理的強烈慾望,在嚴密管理及高牆層層關卡,完全沒有自由的矯治環境下,都難以完全戒除,更遑論在完全自由的外在社會環境。因此矯治設備及措施,必從其心理依賴去分析原因並加以戒治,更期盼能發明一種取代菊花香藥物,來逐漸減輕毒品犯心癮,而走向更生道路。

        總而言之,「思」、「茫」與「菊花香」,是以互為因果的關係存在,吸毒者在心理上所以會產生「思」的原因,實際上是由於「茫」的果而來,同時也因為菊花香的誘惑所致。毒品犯之所以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毒品罪,其原因即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