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降溫緩囚情兼發電 全台首座屏東綠能監獄今商轉2017-04-01
  • 降溫緩囚情兼發電

     

    全台首座屏東綠能監獄今商轉

     

    2017-03-30 16:14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監獄人滿為患,夏季悶熱受刑人易心情譟動,法務部去年規畫在日照充足的屏東監獄,打造全台首座太陽能發電的綠能示範監獄,今天啟動商業運轉;舍房屋頂架設2萬坪的吸熱太陽能面版,不僅可降溫緩和囚情,兼落實小英政府綠能低碳新能源政策,售電回饋也可充實國庫,一舉數得。

    監獄人滿為患,加上夏季天氣炎熱,讓受刑人心情躁動;法務部長邱太三去年訪視監所後,研議在監所屋頂廣設太陽能板,除了可降溫,節省用電,兼可緩和受刑人夏日煩躁情緒;法務部擇定日照充足的屏東監獄為全國示範監獄,去年10月施工,今天正式商轉 。

    屏監收容人數達2600人,超收近500人,屏東夏季炎熱,動輒近40度高溫,易使收容人心浮氣躁,為降低牢房室溫,獄方先在建築物周邊築起綠籬,阻擋陽光;去年和太陽能廠商簽約,業者利用舍房2樓頂搭建面積2萬坪的太陽能板,裝置容量1767KWP,平均每年發電量約193萬度,可供530戶家庭使用。

    法務部說矯正署說,屏監太陽能產出的電力將併入台電電網,每年可替地球減少1022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舒緩每年夏季尖峰用電量,為降低限電危機貢獻一份心力,另可收取使用費增加國庫收益,提升監獄經濟效能。

    屏東監獄典獄長林振榮說,綠能監獄一舉數「得」,除了夏日降溫、節約用電、緩和譟動情緒、售電年回饋金約70萬元,受刑人在施工期間受系統廠商雇用及教育訓練,從事鋼構排放、組立及太陽能板架設,未來維護營運也由受刑人清洗太陽能板,提供受刑人勞作金收入並習得一技之長,為重返社會提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