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漁業局監獄局聯辦培訓課程‧教囚犯醃魚耕種2014-09-11
  • 漁業局監獄局聯辦培訓課程‧教囚犯醃魚耕種

     

    2014-09-04 13:48 (馬六甲3日訊)(星洲日報‧古城)

     

    馬六甲漁業局今日首度與監獄局合作舉辦醃魚及使用良性微生物培訓課程,主要是提供囚犯謀生的技能訓練,以便出獄後可以從事醃魚生意或者農業生產,賺取生計。

    甲漁業局局長羅斯瑪瓦蒂說,各地漁業局已多次舉辦上述課程,但甲州漁業局則是首次與監獄局合作,分別在愛極樂杜順拿督穆勒假釋監獄和雙溪烏浪監獄,供假釋犯、漁業局和監獄局職員參加。

     

    莫哈末穆沙(左一)和羅斯瑪瓦蒂(左二)參觀醃製魚的製作過程。(圖:星洲日報)

     

    羅斯瑪瓦蒂今日中午在拿督杜順穆勒假釋監獄禮堂,為醃魚(Ikan Pekasam)及使用良性微生物培訓課程主持頒發證書典禮時,向記者這麼表示。

    推廣使用良性微生物

    羅斯瑪瓦蒂表示,拿督杜順穆勒監獄設有12個魚池,也擁有本身的農耕園區,不僅提供囚犯勞作的培訓機會,也減低政府在這方面的開銷。

    她說,採用良性微生物進行農耕及養魚,可以豐富水源的礦物質供給,也可以循環使用,所以漁業局致力於進一步推廣使用,希望惠及更多的單位。

    對於醃魚的市場,羅斯瑪瓦蒂說,醃魚是一道傳統食譜,並非新研發的開胃食品,但是如何將醃魚推出市場,使業者獲得更大的收入,還有待於當局進一步研究。

    她說,甲州生產的魚類有95%屬於淡水,故醃魚採用泥鰍製作,但其市場價值并不高,一公斤大約7令吉,工廠加工及包裝價約13令吉,若能把醃製好的魚以25令吉售出,才能發揮其市場價值。

    “在東海岸一帶採用比較著名的魚來醃製,能以較高價格出售,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還要繼續努力。”

    莫哈末穆沙:掌握謀生技能

    另一方面,杜順拿督穆勒假釋監獄局長莫哈末穆沙表示,該局鼓勵囚犯及假釋犯接受這方面的培訓,為日後的生活鋪路,無論是從事農耕和漁業,都可能是當上企業家的開始。

    因此,他歡迎大家踴躍參與這類課程,掌握多一種謀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