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監所商品營收 今年挑戰5億2014-08-26
  • 全國監所商品營收 今年挑戰5億

     

    2014年08月19日 14:54 工商即時 張國仁

     

    1011法務部矯正署所轄全國49個監獄與看守所的受刑人及收容人,在監所內自營作業的產品,經過近10年「一監所一特色」產品演進為「一監所多特色」後,商品越做越好,自營作業收入近2年都突破4億元,今年挑戰5億成績卓越。

    監所受刑人與收容人的「勞役」,原先目的僅著重於讓在鐵窗內的人「有事情做」,安心服刑,以免囚情不穩。但民國94年間,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認為,監所教化工作應該提升其內涵,於是有了「一監所一特色」的政策形成。

    不過,「一監所一特色」的政策,最後落到接任矯正司長的吳憲璋手上,吳憲璋曾留學日本,不僅有企管經營知識,更因由基層做起,更體會監所教育應與受刑人未來走入社會相互關連,才能真正發揮監所教化功能,而達成刑期無形目的。

    吳憲璋於是從「一監所一特色」開始推動,不到2年功夫,各監所全力配合演進成「一監所多特色」,受刑人與收容人都因本身受益也同心配合,使得全國監所逾6萬的受刑人與收容人如同生產大軍,產品績效也由94年的9000多萬元,一路攀升,到101年首先突破4億元,去年更高達4.6億元,預料今年可望挑戰5億關卡。

    不過吳憲璋強調,監所自營作業為非營利目的,其最終目的是在肯定受刑人或收容人的才藝與技術,甚至訓練與栽培他們謀得一技之長,未來得以自立更生,重返社會。

    吳憲璋說,法務部期望監所教育能夠做到讓「監獄不像監獄」,卻就像職業訓練班一般,教化所有受刑人與收容人走上正途,讓社會更加詳和進步。

    監所自營作業商品收入增加,對於政府有何好處呢?

    根據法務部7月29日函送行政院主計總處、審計部及財政部的「矯正機關作業基金103年度預算第2期實施計畫及收支估計表」顯示,矯正機關的業務收入,第1期實際數4億9,549萬元,連同第2期估計數4億4,987萬元,合計9億4,536萬元,較預算數的8億9,841萬元,增加4 695萬元,主要就是推展自營作業政策以致於銷貨收入增加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