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德外役監賣雞 年收近9百萬 2014-03-05
  • 明德外役監賣雞 年收近9百萬

     

    〔記者劉婉君/山上報導〕近年來各監所產品夯,屢屢創下銷售佳績,山上明德外役監沒有手工食品,靠著養雞、種芒果、外僱工等,年收入也逾三千萬元,而動物、果樹「導師」們也發揮教化的功能,受刑人出獄後的再犯率較一般監所低。

    明德外役監飼養的動物多元,且多採傳統的放牧,動物吃的大多是受刑人栽種管理的牧草,在受刑人細心的照顧下,每隻「頭好壯壯」,尤其著名的「明德雞」,每次一上網公告,很快就被搶訂一空,是監獄的明星商品,去年收入八百九十二萬元,芒果也有兩百廿一萬元的佳績。

    放牧過程 受刑人受感化

    典獄長郭鴻文說,不論是飼養動物還是種果樹,都有生命教育的教化功能,增進受刑人的性情穩定、耐心與細心等,因此受刑人的再犯率低。

    明德外役監的面積約兩百五十公頃,飼養的動物多樣性,有牛、羊、雞、鴕鳥、鹿、兔子、珍禽鳥類等,其中,澳洲穴兔兩年半前原本只有五、六隻,負責照顧的蘇姓受刑人剛開始擔心幼兔不易存活,每晚都將幼兔帶在身邊,當奶爸泡牛奶,沒想到如今已繁殖至近百隻,他說,「動物很有靈性,你對牠們好,牠們也會對你親近。」

    作業科長吳必成表示,獄內飼養的動物或水果不用成長激素,傳統放牧的肉質佳,吃起來也安心,因此深獲民眾喜歡,不少人今年取貨時就想預約明年的訂單,但為了公平起見,一律要求必須當季下單,除了已建檔的八百位客戶可收到簡訊通知外,一般民眾則可上明德外役監網頁掌握訊息,下一批明德雞預計端午節前開放訂購,芒果約在六月份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