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戒治所鳳梨酥 闖出佳績2014-03-10
  • 台東戒治所鳳梨酥 闖出佳績

     

    【2014-03-08/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戒治所收容人種無毒土鳳梨,數量多,所內部分教誨師與收容人合作,自行看書學習製作鳳梨酥,訴求天然、有機無毒。日前試賣竟一舉成名,大受消費者歡迎。

    所方計畫大力推廣上市,要幫收容人在國內鳳梨酥市場闖出一條路。

    所方表示,所內收容人製作鳳梨酥,純以麥芽糖熬煮鳳梨內餡、外皮嘗試添加起司粉增口感,並以奶油取代奶酥,更健康,「真的是無心插柳」。

    台東戒治所所長葛煌明表示,所內收容人栽種土鳳梨及金鑽鳳梨,固定賣給行口。因土鳳梨較酸,鮮果市場接受度低,去年2000多顆賣不出去的土鳳梨成困擾。

    一些有烘焙基礎的所內教誨師及收容人就嘗試看書、上網查資料,努力學習,趁土鳳梨還新鮮,做成土鳳梨酥。

    市面上鳳梨酥產品多,國內不少矯正機關也推鳳梨酥。葛煌明說,初期只想解決土鳳梨滯銷問題,沒認真想過要賣鳳梨酥。

    結果未經專家指點,憑用心研發而成的鳳梨酥成品口感好,天然美味,顧客紛紛下訂單。今年台東戒治所預計採收3500顆土鳳梨,不再是困擾。

    葛煌明強調,所內土鳳梨均為無毒栽培。

    收容人從栽種鳳梨、削皮、切片、剁碎、熬煮、烘焙成鳳梨酥到包裝等過程,都是收容人一貫作業完成。所方正研究設計包裝外觀,產品也要送SGS檢驗營養成分,期待能為台東戒治所的鳳梨酥打開市場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