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監豆芽菜 水耕自孵搶手貨2014-02-21
  • 南監豆芽菜 水耕自孵搶手貨

    2014-2-18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受刑人以水耕方式自孵豆芽菜,冬季時平均每週產量六百五十公斤,純天然生長,無化學添加,在爆發檢警查獲坊間用工業漂白劑處理的食安風暴後,南監豆芽菜成為搶手貨,洽購電話不斷,由於只限量供貨矯正機關,鐵窗外沒得買,各界直說好可惜。

    限量供應矯正機關 外人買不到

    南監自營作業六年前在第十八工場規劃一處溫室,開始孵豆芽菜,由受刑人負責培育,並設計定時灑水系統,方便管理,夏天生長期更快,僅需五天就可採收,平均每次產量將近九百公斤。

    南監作業科長沈宏達表示,收成的豆芽菜,都經過兩次清洗才裝籃,講究衛生,全程都由六個受刑人分工合作,處理後新鮮送達其他矯正機關。

    沈宏達說,由於受刑人的伙食需要,炊場已包辦一半以上的收成,其他的才賣給台南看守所與明德外役監,等於只限量供貨給矯正機關。

    擔任溫室生產工逾四年的受刑人「阿堂」就提到,自家的豆芽菜完全無化學添加催熟或漂白,雖然色澤偏黃,但絕對天然,剛採收後聞起來有濃郁的鮮味,許多「同窗」嘴饞,還直接生吃。

    作業科導師黃天才指出,取材優質的油綠豆,孵育前,先人工篩選、過濾,相當費時,每天定時以自來水澆灌,還進行溫度控制,發芽率九成五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