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編大師李榮烈 獲工藝成就獎 赴台中傳藝 每周轉車不喊苦 2013-12-03
  • 竹編大師李榮烈 獲工藝成就獎 

     

    赴台中傳藝 每周轉車不喊苦

     

    【2013-12-02/聯合報/B1版/彰投.運動】  【記者張家樂/草屯報導】

     

    竹編工藝大師李榮烈榮獲「2013年工藝成就獎」,文化部次長許秋煌昨天頒獎,並說,李榮烈是大師級的工藝師,居然每星期轉兩班客運,到台中監獄為受刑人授課,教他們竹編技藝,更讓人感動。

    李榮烈說,他很感謝當初傳授竹編工藝的「南投工藝研究班」主任顏水龍及王清霜、黃塗山老師,希望更多人投入傳統工藝,只要有耐心與興趣,學習竹編不是難事。活動中,他特別感謝老師王清霜和黃塗山的啟蒙,氣氛溫馨感人。

    李榮烈民國43年學竹藝時,看見王清霜老師從日本帶回一個籃胎漆器,相當典雅,他當時就想學漆藝。73年他在手工業研究所向陳火慶教授學漆藝,將竹編和漆結合,這種特殊技法就是「籃胎漆器」。

    78年李榮烈的籃胎漆器茶具組,獲得全國美展比賽工藝類第一名。知名度漸漸打開,應邀到各地參展,多年的磨練讓他的創作質量達到最高峰,83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的殊榮。

    李榮烈不戀盛名,他全心投入教學,即使是小學或國中的技藝班,他也用心地教。台北、宜蘭的學校邀請,他都不辭辛勞地每周搭車往來奔波。他不會開車,為了到台中監獄上課,還轉二班客運。

    代理縣長陳志清說,南投的文化、工藝表現相當出色,第一、二屆工藝成就獎得主王清霜、黃塗山和李榮烈,都是南投人。頒獎典禮中,草屯國中、敦和國小竹藝班學生,都上台獻花,感謝李老師長期教導,歷屆工藝成就獎得主都前來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