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哥練舞 「比辦社會事還難」 2013-07-19
  • 大哥練舞 「比辦社會事還難

    【2013-07-18/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泰源技訓所受刑人8月中將到國父紀念館公演舞蹈,近半年來受刑人利用時間訓練,從完全不會到有模有樣,近日移往台東監獄和女受刑人培養舞蹈默契。部分「大哥」苦笑說,表演這個似乎比辦「社會事」還難。

    泰源技訓所秘書黃敬謀表示,台東監所受邀參加8月14日在國父紀念館的公演,技訓所和台東監獄合作表演原住民舞蹈,近半年來,邀請專人指導,編排舞步,所內受刑人利用空檔排練,從跳舞門外漢變成半專業的舞者,都付出很多的心力、時間。

    參與表演的受刑人說,自從被判刑後,才知道自由的可貴,呼吸到外面的空氣,都覺得比較香,以往只有外役人員或看病時才能呼吸自由空氣,如今不斷可以有好表現,還可以到台北去,所以大家都非常珍惜,「就當成旅行一樣,只希望到時候不要遇到認識的人就好」。

    他們說,剛開始練舞時,覺得自己就像個笨蛋一樣,手忙腳亂而且肢體僵硬,但練著練著感覺不斷在進步,不過許多人完全沒有舞蹈經驗,要跳出指導老師所說的「充滿力與美」,大家都很用心在練習。

    有人在晚上睡覺時,發出排舞的呼喊聲,甚至有人做出跳舞的動作,讓其他被驚醒的人又好氣又好笑。

    經過大半年的排練,泰源的受刑人對舞步、動作都已經非常熟練,所以近日移往台東監獄,和參加公演的女受刑人共同排練,培養默契,一直到公演結束,才會返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