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心、磚雕…台南看守所收容人秀才藝 2013-07-03
  • 點心、磚雕…台南看守所  收容人秀才藝

    【2013-07-03/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南看守所昨天舉辦收容人技能訓練班結訓成果展,紙銅雕、磁磚雕與交趾陶、彩繪指甲等展現精緻手藝,布丁、香蔥Q餅、奶凍捲蛋糕等點心一推出就供不應求,訂購常要等至少半個月才能出貨。

    南所為培養收容人專長,增加就業機會,開辦磚雕、交趾陶與陶藝、食品、美髮、美甲等訓練班,專業師資密集調教6個月,結訓受容人的作品經常一完成就被買走,昨天展出的也多已被預訂。包括磚雕達摩、紙製銅雕、造型郵筒撲滿都很吸睛,撲滿還將參加法務部文創商品甄選。

    看守所秘書張倖郎表示,烘焙班的Q餅、香蕉蛋糕、布丁、乳酪蛋糕一推出口碑就傳開,上月初才開賣,現在訂要等半個多月才能交貨。

    雕刻名師林正男指導台南看守所收容人磚雕技藝已開班近20年,林正男說,法務部長曾勇夫還是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時,他就來南所開班,不少學員是因一時衝動犯錯,本性並不差。

    他發願投入教學,很高興不少學員學了手藝,重出社會後從事廟宇石刻、佛像、匾額、木雕等不同行業,「學會了釣魚,就不會坐吃山空」。

     

     

    用料實在 台南看守所布丁訂單超夯

     

    2013-07-03 01:44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食品危機連環爆,鐵窗內用料實在、無防腐劑及添加物的蛋糕、布丁等受刑人手作烘焙品訂單應接不暇;台南看守所所長莊能杰說,監所技訓班不為營利,在食品充斥危機當下,天然食材意外締造佳績,月營業額達四十萬元。

    「我們的布丁只用雞蛋、牛奶製作,而且一個只賣廿元,是坊間同等級布丁的半價!」台南看守所透露,爆發毒澱粉事件後,完全使用天然原料的布丁格外搶手,目前布丁訂單至少需等一個月,員工也搶著訂購「比外面便宜又美味,俗擱大碗!」

    此外,時下最夯的零食,即以牛軋糖當內餡的香蔥Q餅,則以麥芽糖、牛奶、砂糖製成,也同樣深受消費者喜愛,預定至少需等上半個月。

    目前烘焙食品班是專為女性收容人開辦,一班有十五名學員,烘焙班老師江明朗表示,去年走進南所傳授烘焙技藝,從製作蛋捲開始奠基,現在已有數十款品項,尤其布丁最近特別夯,每天必須加班趕工生產,才能應付大量湧入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