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典獄長室變展售中心 收容人做交趾陶雲監訂單接不完 2013-05-22
  • 典獄長室變展售中心  收容人做交趾陶雲監訂單接不完

    【2013-05-22/聯合報/B2版/雲嘉綜合新聞】【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雲林監獄在知名陶藝大師呂勝南大力協助下,交趾陶技術已達專業水準,許多作品在網路熱賣,典獄長室搖身變成陶品展售中心,各地訂單訂到爆,收容人一個個「出師」,作品已具大師之風且十分暢銷。

    如意陶、酣龍、七劍獅…琳瑯滿目的精美陶品,陳列在雲林監獄典獄長室,連會客長桌也是展示櫃。「有標價的都買得到,沒標價的則是無價之寶。」典獄長吳承鴻每次見到進門的訪客,滿臉驚奇,總會以這句「通關密語」來迎賓,相當特別。

    為讓收容人擁有一技之長,雲林監獄十多年前,精挑「資深」(刑期久的)且手藝精巧的收容人,由大師呂勝南義務教陶,從最簡單的鍋碗瓢盆生活陶做起,到高難度的「九龍陶」,展現出收容人的陶藝功力。

    「熱賣全因物美價廉且品項豐富」從三十元的碗杯,到三千多元的如意陶、七劍獅,件件精美,價格比市面便宜五成以上,尤其最近推出的「孔雀陶」,孔雀開屏象徵「屏中雀選」是遷升賀喜首選,訂單不斷。

    吳承鴻說,孔雀陶是三次燒製的鎏金技術,一座只賣三千多元,因而熱賣,九龍陶則是呂大師親自監製,手藝更高超,九條不同造型的彩龍蟠據,氣派萬千,是無價的「鎮監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