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監獄---人氣焦點 小小牙籤 變百鳥朝鳳2013-03-11
  •  新竹監獄---人氣焦點  小小牙籤 變百鳥朝鳳

    【2013-03-10/聯合報/B2版/新竹生活】【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台灣燈會從開幕迄今,人氣最旺的可說是由新竹監獄受刑人以數百萬支牙籤做的「百鳥朝鳳」,白天和夜晚都聚集人群,成了必看焦點。

    「哇,數百萬支牙籤耶!」「看了讓人感動…」作品換來聲聲驚嘆,有的遊客經過好奇,覺得素面且無鮮艷色彩的鴨、鳥、鶴家族怎麼有那麼多人看?旁人指點「全用牙籤做的」,近看後說:「被嚇到!」一支支細牙籤,靠著手工竟做出這麼精緻的花燈。

    新竹監獄受刑人常在花燈大賽中奪獎,今年參與台灣燈會的「百鳥朝鳳」透過牙籤黏貼做成,尤其,以尖刺扎手的牙籤,表現出幼鳥細軟絨毛,讓觀眾們直呼嘆為觀止,夜間透過電動裝置,鳥兒在樹洞中探頭,維妙維肖,賞燈民眾紛紛攝影。

    今年機關團體組燈王,由台北監獄收容人製作「客家義民之祈安神轎」獲得,作品有精緻彩繪和細膩的刺繡,夜間結合燈光與螢光效果,一旁的「浴火鳳凰」與「金鳳翔飛」巨燈相輝映,民眾可把握今天仔細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