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二監烘焙部 年創600萬業績做出口碑 訂單便源源不絕 新產品酒釀桂圓麵包 拿下全國食品金牌獎2013-01-29
  • 雲二監烘焙部 年創600萬業績做出口碑 訂單便源源不絕 新產品酒釀桂圓麵包 拿下全國食品金牌獎

    2013/01/26中國時報C2/雲嘉新聞 【許素惠/雲林報導】

    坊間不少麵包店因原物料節節高漲而關門倒閉,雲林第二監獄烘焙部沒有公開行銷,僅靠口耳相傳,就創造出六百萬年營業額,老少咸宜的手工蛋捲奠下好基礎,新產品酒釀桂圓麵包料好實在又養生,不輸世界麵包冠軍大師吳寶春之作,摘下全國食品金牌獎。

    烘焙部儼如雲二監的金雞母,實際固定參與烘焙的收容人只有十二位,但是每年業績卻居作業科輔導工廠之冠,即使薄利,但已成為該監所上繳中央法務部的作業基金主力。

    雲二監烘烤部開張起步雖只有五、六年,不惜成本採用天然養生食材,獲得內外界青睞,曾獲全國食品評鑑金牌獎的手工蛋捲,用的便是比一般砂糖貴六、七倍的海藻糖,逐漸奠定堅實根基,創下六百萬元銷售額。

    吳寶春成功經驗鼓舞著受刑人,該監也重資禮聘五星級飯店烘焙師傅傳授工夫,手作出酒釀桂圓麵包,再度拿下全國食品金牌獎,成為銷售新品。

    秘書施永添指出,一般麵包坊的酒釀桂圓麵包一個售價三百元上下,遑論吳寶春,該監採用上好進口紅酒、桂圓、核桃等食材,連酵母都自行培養,料好實在又養生,一個只賣九十九元,一推出就在內部掀起購買潮,沒有預訂買不到,同仁及收容人都搶著買。

    施永添說,烘焙產品從未公開行銷,但靠著「吃好逗相報」訂單便源源不絕,有內行機關大批採購,讓受刑人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不是一無是處,很受肯定。

    烘焙部基本成員「鼎明」家裡開麵包店,入獄前,從未想過要承繼父親衣缽。師傅教授著重健康的麵包後,他恍然大悟原來可以這樣做麵包。只剩幾月刑期的他,決定出獄後,要回家好好改造父母的麵包店,將之轉型為天然養生的友善麵包坊,也讓自己的生命有良善的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