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類鐵窗經濟》南所 脆皮手工蛋捲 熱銷 2012-12-14
  • 《另類鐵窗經濟》南所脆皮手工蛋捲 熱銷

    2012-12-13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遠近馳名,創造年營業額上千萬元佳績,僅一牆之隔的台南看守所,師法成功經驗,開始製作手工蛋捲,為區隔市場,用料不同,主打脆皮口感,也造成熱賣;緊鄰的兩個法務部矯正單位,因手工蛋捲竟互為「同業」,上演另類的「鐵窗經濟」PK戰,也成功創造行銷話題。

    南所強調絕非搶生意,是希望「把餅做大」;南監則指出,各有特色,一切取決市場機制。南監與南所的蛋捲配方、包裝各異,但都以「俗賣」著稱,僅約坊間價格的一半。

    台南看守所半年前在自營作業上增加蛋捲項目,由女收容人負責烘焙,有原味、芝麻、抹茶、咖啡與巧克力等選擇,以「紅瓦厝食品坊」之名上市,接受各界訂購,提供宅配服務。

    南所的蛋捲標榜純奶油製作,味道香濃,用料實在,薄、脆口感,相當特別,也適合吃素者食用,推出後,隨即打響名號,平均每個月營業額逾二十萬元。

    製作蛋捲的女收容人有二十名,接受過專業師傅培訓,南所訴求「歡樂獨享包」,只推六支裝,真空處理後立刻出貨。

    農曆春節將近,伴手禮訂單陸續湧進,「娘子軍」每天最高產能僅三百包,所方將視情況加班趕貨。

    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淵源已久,原是為了烘焙丙級證照班所設立的技訓項目,民國九十五年轉型自營作業,由男收容人負責烘焙,採酥油製作,並加入奶油、蛋等配方,原料選用也以高檔進口貨為主,香味濃郁,吃起來口感綿密、扎實。

    南監蛋捲更不斷推陳出新,原味、芝麻、咖啡、抹茶、柳橙、檸檬、巧克力、五穀雜糧,以及鹹的起司與香蔥等,多達十種選擇,琳琅滿目。

    到第三季為止,今年南監蛋捲已賣了一千兩百萬元,礙於工作空間有限,生產線人力僅十六位壯丁,每天限量四百包。

    南監採大包裝為主,取所在位置的地名諧音,以「歸人莎崙烘焙坊」的品牌上市,由於賞味期僅半個月,熱門時間的出貨量,供不應求,明年農曆春節前一週的當日出貨,全被訂光了,讓不少動作慢的民眾直嘆:比連假出遊的車票更難買。

     

     

    《收入比剛畢業大學生高》遇節慶趕工 月入2萬5

    2012-12-13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與台南看守所的手工蛋捲熱賣,尤其年關將近,生產線上的男女收容人常要加班趕貨,但汗沒有白流,依法都能獲得固定比例的勞作金,在鐵窗裡努力為自己掙點收入,有時還相當可觀,春節與中秋期間,每個月最多甚至領到二十五K,比剛畢業大學生還高。

    台南看守所作業科長王銘川強調,是否接受烘焙技訓,或者在生產線上加班趕貨,都會尊重收容人的意願,而盈餘的分配於法有據,一切按照規定。

    王銘川說,自營作業的利潤分配乃根據監獄行刑法第三十三條,扣除相關成本後的盈餘,五十%是收容人的勞作金,但其中有一半要做為犯罪被害人補償之用。

    而另外五十%的分配,其中三十%提撥收容人飲食補助的經費,十%為改善生活設施的經費,五%是作業獎勵金,最後五%則給從旁協助的管理人員。

    南所的手工蛋捲仍算起步中,女收容人的勞作金分配還不多,而南監的手工蛋捲大賣已久,根據獄方透露,平常男收容人每個月勞作金為一萬元,每逢中秋、農曆年等熱門節慶,有時可加倍領取,甚至衝高到兩萬五千元。

     

    《南監、南所手工蛋捲超級比一比》 2012-12-13自由時報

    ◆長度:都約17.5公分

    ◆厚度:都有2層外皮包覆

    ◆口感:南監—扎實     南所—酥脆

    ◆口味:南監—10種    南所—5種

    ◆包裝:南監—有20支裝(105元)、10支裝(55元)兩種

    南所—僅6支裝(35元)一種

    ◆出品:南監—歸人莎崙烘焙坊   南所—紅瓦厝食品坊

    ◆用料:南監—酥油、奶油、蛋   南所—純奶油

    (都標榜是專業烘焙師傅的獨門配方)

    (資料提供:南監、南所/採訪整理:記者吳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