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德外役監獄所出品的「明德黃金雞」2012-07-15
  •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年節時期,雞隻需求量大增。位於台南市的明德外役監獄所出品的「明德黃金雞」打著放山雞名號,成為市場上知名「雞」種,每逢三節前夕總是湧入爆量訂單。光是去年一整年,明德外役監即賣出五萬隻雞,營收達六百多萬元,過去更曾創下年營收千萬元的好業績。

    明德外役監充分運用地形、生態優勢,將佔地兩百六十多公頃土地打造成生態園區,不僅種植山蘇自用,還利用當地白堊土地質特色種植愛文芒果,廣受各界好評;此外,受刑人還飼養牛、鹿、雞等禽畜,其中又以放山雞最為知名。

    許清原說,明德外役監飼養放山雞的歷史悠久,以肉質鮮美遠近馳名,尤其中秋、端午、春節前夕更是一「雞」難求,去年就賣出五萬多隻放山雞,營收六百多萬元,成為獄方與受刑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銷售金額遠勝同樣也養雞的台東戒治所,過去更曾創下年銷售額破千萬元的輝煌紀錄。

    明德雞成功秘訣何在?許清原指出,因為明德雞是百分百的放山雞,讓成雞在戶外充分運動,肉質自然鮮甜有嚼勁,也形成滿山雞鳴的壯觀場景。許清原還說,過去受刑人還得負責殺雞,曾有受刑人一天殺了上百隻雞,晚上卻夢到群雞索命,所幸後來順應法規,已將屠宰業務外包。

    負責照料雞隻的受刑人說,養雞並不輕鬆,但與過去入獄前的生活比起來,顯得有意義許多,能讓雞隻順利健康長大更有著說不出的成就感;一名經商失敗而因偽造文書入獄的受刑人則說,明德外役監環境優美,每天養雞感覺宛如退休生活,讓他相當知足。

    http://tw.news.yahoo.com/年賣五萬隻-明德外役監-雞-效讚-213000943.html